【記者郭書宏 台北報導】2012/10/30

「二○一二人間音緣梵樂團巡迴演出—喬達摩梵唄音樂會」,台北場次前晚在國父紀念館演出,人間音緣梵樂團與梵唄讚頌團以莊嚴音聲供養大眾,結合曼妙的敦煌飛天舞蹈,完整呈現「佛陀的故事」,這場結合視聽的心靈饗宴,讓兩千五百位觀眾驚豔,安可聲不絕。

今年巡迴演出邀集「佛光山梵唄讚頌團」、「人間音緣梵樂團」、「佛光合唱團」及「佛光敦煌舞團」,聯手於國內北、中、南部演出三場。二十八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前即湧進大批民眾排隊進場,現場更是嘉賓雲集,包括:佛光山寺住持心培和尚、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淨耀法師、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明空法師、佛光山開山大師特助慈惠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慈容法師、教育部次長林聰明伉儷、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人間福報》社長符芝瑛等人。

音樂會首先由跌宕起伏、雄壯氣派的〈將軍令〉演奏揭開序曲,接續由佛光合唱團帶來星雲大師作詞、劉家昌作曲的〈雲湖之歌〉,以及人間音緣歌曲〈星雲〉、〈菩提樹〉、〈弘法者之歌〉,還有佛光山法師聯唱的〈藥師讚〉、〈觀音聖號〉、〈讚佛偈〉,尤其男眾法師誦持〈金剛薩埵百字咒〉,速度明快且聲聲震撼,演繹佛陀說法如獅吼;終場觀眾「安可」聲不絕,最後全場大合唱〈禮讚偉大的佛陀〉,畫下完美句點。

「這場以清淨梵音讚佛的饗宴,平息眾生貪、瞋、癡的煩惱,也帶給我們戒、定、慧的動力。」心培和尚致詞時表示,梵唄音樂會讓與會者沐浴在佛陀慈悲、智慧的慈光中,為忙碌人心注入一股和諧與喜悅。

淨耀法師亦表示,「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用「聞音」來修清淨,是最快速且攝受人心的方式,這場音樂會則體現「音聲作佛事」,是以歡喜的樂音來弘法度眾。

主辦單位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表示,今年佛光山人間音緣梵樂團由總策畫如常法師帶領團隊巡迴演出,且由佛光山普門寺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擔任藝術總監,首度結合法師梵唄、國樂演奏、人間音緣歌曲、敦煌舞演出,期以法音淨化大眾心靈,並體會佛法生命的真義。

南區壓軸場次將於十一月十七日下午二時,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登場。

76008001
終場「安可」聲不歇,最後梵唄團獻上〈禮讚偉大的佛陀〉,為北區的梵唄音樂會畫下完美句點。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