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王玉梅 彰化報導】2012/10/28

由佛光山財團法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12年人間音緣梵樂團年度巡迴演出,首站於10月27日在彰化福山寺舉行。此次演出的主題為「喬達摩梵唄音樂會」,並邀請佛光山人間音緣梵樂團、佛光山梵唄讚頌團、惠中佛光合唱團、光大敦煌禪舞班及臺灣大學戲劇系畢業校友,以音樂及歌舞共同表現「佛陀的一生」。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表示,「今年的巡迴演出依區域分別安排北中南三區,是佛光山集體合作的和諧雅音,結合優秀的藝術團隊同台演出,呈現佛光山文化藝術的展現與別分院同心齊力,同體共生,胸懷法界之理念。」

節目由柯仕寬老師指揮的人間音緣梵樂團,演奏熱鬧歡騰和雄偉氣派的「將軍令」拉開序幕,接著由林保全團長帶領、姚玉娟老師指導的惠中合唱團演唱「雲湖之歌」。梵樂團首席侯廣宇老師獨奏「秦川抒懷」,以優美的笛聲表現民間音樂色彩濃厚的「碗碗腔」;另有描寫台灣原住民歡慶豐收的「豐年祭」。屢受大眾好評的佛光山梵唄讚頌團,法師們在梵樂團的伴奏下演唱「藥師讚」四首佛曲,另有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與梵唄團合唱的「觀音聖號聯唱」,將佛教梵唄音樂以清淨與和諧的法音深入在場的每位觀眾。

今年的演出,有一群熱愛戲劇的臺灣大學戲劇系畢業的校友,以默劇的表演方式詮釋佛陀自降生到涅槃的故事,整場演出風格清新。當然,每年的梵唄音樂會少不了敦煌舞,當晚由光大禪舞班表演「飛天」,手持樂器,帔帛飛揚,表現柔美的舞姿。

此次蒞臨現場聆賞的來賓有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彰化市立委林滄敏、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賴義明理事、雲林縣體育場場長高以文、榮譽功德主白清棟及與會的五百位觀眾,一起分享佛教音樂的溫馨與法喜。

000000040307
喬達摩音樂會首站福山寺演出,圖為梵樂團與梵唄讚頌團共同演出。 人間社記者 莊美昭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