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雄報導】 2012/8/21

 佛光山打造雲水書車巡迴偏鄉,家住高市林園區「元元」因隔代教養,從小是個「搗蛋王」,讀國小時書車開到學校,他選了一本書來看,自此脫胎換骨,寫作投稿還曾登上報紙版面,連老師都讚嘆:「閱讀影響力真大!」

 林園國小老師林彥佑說,元元的父親因案入獄服刑,母親又長期在台南工作,祖父母根本無力管教,國小時他剪個小平頭,眼神充滿暴戾之氣,受到責罵、嘲笑就敲桌子摔椅子,也常頂嘴,以不屑的眼神瞪著老師。

  元元國小三年級時,佛光山雲水書車巡迴到林園國小,林彥佑帶他走到書車前,元元隨手拿起一本書來翻,沒想到眼神越來越專注,還借了幾本帶回教室看;林彥佑形容他「比上國語、數學、社會課要認真多了!」

受到課外讀物吸引,元元脾氣越來越和善,在老師鼓勵下也開始嘗試寫作文,他將學校、家庭發生的瑣事寫下來,寫了幾篇後投稿到報社,竟然真的獲選刊登出來,讓母親喜出望外,還問老師到底是什麼改變了寶貝兒子。

  「雲水書車要將閱讀因緣帶進偏遠地區!」佛光山九十六年起推出第一台雲水書車,今年更增至四十四台,九月起擴大巡迴全台,這批新車在兩翼加裝LED燈泡,更加節能省電,未來即使夜間也能開放小朋友們借書閱讀。

 佛光山統計,截至今年五月止,雲水書車巡迴高雄、屏東、嘉義、宜蘭各地共三四四六場次,閱覽人數近廿五萬六千人,九月起服務據點將拓展至全台其他縣市,以書車承載滿滿的圖書和無限的希望,送到每個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