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大樹報導】2012/08/11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雲水書坊的意義,就是救台灣,救救現代的青少年與兒童,重建社會的道德人格,共創慈悲智慧的人生。」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8月11日晚上於佛光山雲居樓,與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2年義工聯合招募講習會」,高聲向800位雲水書坊義工呼籲,要力挽狂瀾,每個人身負著重要的使命,救救社會大眾的慧命。
  
  大師提到《華嚴經》「不忘出心」、《維摩詰經》「不請之友」。強調,義工要做一個發心菩薩,要能不忘做義工的那一份初心,做一個沒有人請,就自己來的菩薩。現代的家庭教育很困難,學校教育也不彰。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學校來幫助,就如同一顆樹成長,需要陽光與水分。雲水書坊就是我們未來的機會,要救台灣、救青少年,就要給予他們一條通路。
  
  雲水書坊要走進鄉村、社區、廣場,我們身負重要的使命,要救大家的慧命,透過閱讀提升道德人格,培養慈悲智慧的人生,叫醒大家,讓兒童成長,人要有教導才有尊嚴,只要你們肯發心,無所求,就像觀音菩薩的發心一樣,力行菩薩道。
  
  大師回想他一生的轉折,自幼出生貧困的家庭,一生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12歲出家時,母親就是因為師父「你是聰明的孩子,出家可以留在這裡讀書」一句,才接受他出家,身受「不聽不看」的佛門教育影響,學會往內看,看見自己內心的愚痴、醜陋、煩惱,體悟到「人生要改進」雖然是老師無理的教育,教我、罵我,就是要我改進,這是我人生第一個轉捩點。
  
  佛門只有讀經,但識字不多,讀不通!看不懂!還好,遇到香客留下的報紙,如獲得天書般的喜悅,從報紙中得知世界的寬廣,報紙就如同老師,慢慢讀,慢慢讀通,也讀出了樂趣來,後來我也創辦《人間福報》;讀到弘一大師、太虛大師…等文章,給我很大的勇氣,雖然出家遇到許多苦難打不倒我,因為我的心中有這些大師加持,早已在心中下定決心,要向他們看齊,加上棲霞山小學圖書館一本《精忠岳飛》深受影響。所以,現代的青年沒有善知識,沒有偶像是不成的。
  
  出家後為了佛教,在我的生命裡,毫無疑問的,相對的,雲水書坊的重要,我們要到弱勢的地區,給予苦難的兒童一點因緣,給一點希望。如果他們也跟我一樣看了《岳飛傳》,那世間就會多了一個星雲。
  
  過去父母、師長、士農工商給予我們因緣,我們也要給人一點因緣。雲水書坊,就是我想要給人一些因緣,給苦難的社會一點因緣;我倡導人間佛教,凡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希望讓佛陀的靈山再現,祇園重光。
  
  現在雲水書坊,就是「福慧雙修」,陪伴學童做遊戲、唱唱歌、說說故事,你能結緣,能捨就能得。做人要能讓人接受,要勤勞、要禮貌,台灣要道德重整,台灣對外,要比文化、比道德、比道德,以小博大,重建我們的道德人格。未來的台灣,讓所有人向台灣學習。大師提及,「看見你們的發心,就是看到台灣的未來。」
  
  「做慈善雖好,但普遍要救心才有用,讓壞人改變就是做公益;心靈的教育,讓千年暗室,一燈即明,讓佛光普照,佛法的公益是千秋萬世;佛法的布施,不是人人能做,要讓人接受佛法不易,所以,我們做的是高難度的教育。做慈善,例如小孩哭就給錢買糖,我們有使命,我們是傳授知識,不是給糖救濟,我們是救人慧命;學習吃虧,不搞人我是非,救人、救台灣,這是慧命,我們必須要有使命感。

2012fgs036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中)、慈惠法師(右一)、慈容法師(左一)11日晚上於雲居樓,與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2年義工聯合招募講習會,星雲大師高聲向800位雲水書坊義工呼籲,要力挽狂瀾,每個人身負著重要的使命,救救社會大眾的慧命。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