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大樹報導】 2012/08/11

 為推動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所提倡「生活書香化」,及人間佛教「三好四給」的理念,以戶外閱讀的方式,積極走入社區、學校貼近民眾,嘉惠全國偏遠城鄉的學童。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2年義工聯合招募培訓講習會」,8月11至12日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行,課程包括行政作業、圖書館學導論、執行與願景等精彩培訓課程,當天,全國各別分院輔導法師、《人間福報》社長符芝瑛,及來自全國縣市800名義工歡喜參與。
  
  開幕式,禮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聯合主持,慈容法師表示,大師希望能夠營造一個書香社會,讓大眾都有閱讀的好習慣,書中必有黃金屋,書裡的知識必定有許多價值,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聽聞講座必定有其時間性、空間性的限制,書本卻可以超越時空。
  
  這次,星雲大師發心提供「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到各偏遠的地區,以流動性方式,都可選到想要書籍,如高聲的「唸謠歌」可以吸引孩子靠近,再以輕鬆愉快的環境模式引導,藉機會引起孩子們閱讀的興趣,培養他們看書的習慣;「雲水書坊就像大師講的給人信心、給人歡喜,雲水書坊的義工,發心布施服務,從財施、法施、無畏施獲得無量的功德,我們從現在開始起步,將來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
  
  慧傳法師提及,《遠見雜誌》2010年調查顯示,18歲以上的青少年上網、看電視的時間比讀書時間長,社會的慈善義工多於文教義工,文化教育的義工不受重視,總統夫人周美青常到資源較少的鄉下為孩子講故事;而佛光山雲水書坊從2007年就在偏遠的地區遍灑閱讀的種籽,而且有亮麗的成績;「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佛光山都監院積極的監督打造書車,希望讓夢想起飛,讓書香滿香園,雲水書坊拉近城鄉的距離,也提升國家的國力。
  
  兩天課程與師資,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主講「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責任與使命、如常法師-「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願景與執行、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辦公室主任如川法師-「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行政作業說明、「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駕駛員與圖書義工-主持人如常法師,與談人南屏別院教育推廣處處長陳淑華、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專職圖書義工陳少屏、屏東講堂雲水書坊前任駕駛員喬雙梅、南屏別院雲水書坊駕駛員鍾坤明、圓福寺雲水書坊駕駛員陳福祿。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導覽分組與討論、行政組-如川法師、陳淑華;駕駛員組-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行政組主任妙素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雲水書坊駕駛員伍復興、屏東講堂雲水書坊駕駛員陳振南、屏東講堂雲水書坊駕駛員任于斌、圖書義工組-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專員有惠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專員劉秀桃、圖書義工陳少屏、前任駕駛員喬雙梅等人,分成三組討論工作細節。
  
  國家圖書館編目組主任李宜容主講「圖書館學導論」、認識圖書-實作,艾迪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黃盈証講述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圖書自動化系統作業說明。「分組討論」,行政組:如川法師,有惠法師,駕駛員組: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妙素法師、圖書義工:李宜容主任、劉秀桃、黃盈証經理等人,就各組工作的重點討論;「綜合座談」,禮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主持、如常法師、覺禹法師、李宜容主任、黃盈証經理等人精彩的分享。

fgs033
開幕式,禮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聯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