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林洛瀅 大樹報導】2012/7/14

  自2005年至今,PISA與PIRLS國際性學生閱讀評量中,台灣全民閱讀能力排行尚未進入前十名,且明顯下降趨勢。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致力打造書香氣息的社會,佛光山寺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將添購雲水書車,未來共有36台書車擔負將書香、知識帶入偏鄉地區的重任,解緩現今隔代教養、閱讀環境差等問題,閱讀力的好壞,直接影響國際競爭力。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7月14日於佛光山麻竹園,首度舉辦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2年講習會,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表示,此次講習會來自國內46個單位,120位有書車單位的成員,師資陣容邀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會長慈容法師,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科長武曉霞談台灣閱讀概況,與未來改進的部分,希望透過文教基金會的力量,支援提升偏遠地區與社區的閱讀力,營造書香社會。另外,課程也安排包含了解創建書車的精神、目的、編目方式,以及未來募書方式、義工與司機培訓課程。

  曾館長針對閱讀重要性與國內外整個發展影響,介紹國家閱讀風氣與評比狀況,及中央政府與公共閱讀的策略做法成效。她說:「兩個月暑假期間,建議孩童善加利用時間閱讀。」對於偏鄉孩童閱讀情況,她認為,行動書車將來進入偏鄉,對孩子在暑假有明顯幫助,若孩子利用行動圖書館的資源,建立閱讀興趣,有助於提升競爭力、創造力。

  另外,武曉霞也在講習會上提到,教育部自90年起陸續推動閱讀計畫,而最新已連續推動3年的「悅讀101-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提升閱讀計畫」,台灣現況閱讀力國際評比表現不如預期,主要是閱讀環境、教師帶領閱讀的方式、家長升學主義,加上孩童閱讀能力低落等因素影響,希望雲水書車能彌補偏鄉國小學校藏書種類與數量的不足,並建議雲水書車可視當地國小圖書館的藏書情況,做書目種類的調整。

2012fgs006 01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為大眾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