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林洛瀅 大樹報導】 2012/07/14

  36部佛光山雲水書坊即將全省走透透,而一部書車究竟能發揮多少功能?7月14日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2年講習會,邀請120位負責書坊相關單位於佛光山麻竹園展開座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會長慈容法師為大眾一一分析。

  以貼心服務概念推動的雲水書坊,地點、時間、運作方式是書坊重要關鍵,慈容法師希望推廣雲水書坊後,讓當地男女老幼都能受惠,提高強化書坊的利用價值。他強調,前1至2個月要記錄借閱情況,且必須考量到書本的重量與人力管理等因素。

  每部上千本的雲水書坊推廣在即,慈容法師相當關心36部書坊分部概況,也表示,初期在推廣書坊會很辛苦,他注重雲水書坊的地點環境選擇,「讀書的環境要寬敞涼爽,很多人都是看到別人坐在那邊看書,自己才會來。」

  另外提到,如果書坊走入校區,則必須考量學校下課的時間點,初期在書坊宣傳,可發傳單或是與政府、學校相關單位合作,也可以在結合讀書會型態,邀請當地義工協助,採用輕巧又好攜帶的小叢書為民眾說故事,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大眾喜愛閱讀,帶動一股讀書樂趣。

2012fgs029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會長慈容法師為大眾解說書車的推廣目的。 人間社記者 林洛瀅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