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李如定 大樹報導】2012/05/28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2年巡迴教育推廣活動《當偏遠遇上佛陀》電影院」將以行動書車結合電影院的新型態,走入校園、社區以及偏遠地區,即日起至9月,計有21場校園巡迴播映。

  為了讓大眾共同響應「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2年巡迴教育推廣活動《當偏遠遇上佛陀》電影院」,主辦單位佛光山文教基金會5月28日於佛光山福慧家園舉辦記者會,由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主持,有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餉潭國小校長林秀英、竹後國小教務主任蔡福財及龍目國小教務主任吳源豐帶領40位學童參與。現場並有4部雲水書坊「展翅」提供大家參觀。

  慧傳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一生推動文化教育,非常重視閱讀,但根據天下遠見雜誌最近調查顯示,台灣地區18歲以上民眾每週平均閱讀時間只有3小時,而很多鄉村或偏遠地區兒童,因家庭經濟、單親或隔代教養因素,圖書資源相當缺乏,閱讀率偏低,為了提供兒童們充足的閱讀機會、推動讀書風氣,第一部雲水書坊在2007年正式誕生,到目前已增至6部,至今年底預計增加24部。

  「書車像家、是知識海、有溫暖、最期待。」屏東大武山下的餉潭國小校長林秀英道出學生們對雲水書坊的喜愛。龍目國小教務主任吳源豐也指出,學生們每個月最期待、最開心事的就是雲水書坊的到來,因為處於大樹區,受到佛光山的照顧最多,整個學校充滿書香。竹後國小教務主任蔡福財說,因為網路的便捷反而讓人的書寫能力下降,學校因為有雲水書坊及人間福報讀報義工的協助,而使讀書風氣大為提升,目前正積極推動全校老師、家長、義工一起加入,陪伴孩子們養成讀書習慣、改變未來。

  雲水書坊巡迴場次至今已達3261場,閱覽人數近24萬,不僅提供兒童優良讀物的借閱,並可至當地公立圖書館還書,更著重於生命教育及品格教育的宣導。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歸功於星雲大師的創意和義工們的努力,未來增加書車後,需要更多的義工加入,陪伴孩子們共同優游書海、看見更寬廣的世界和未來,歡迎愛讀書、愛孩子的各界人士一起來加入這項足以豐富孩子們生命、改變孩子們命運的行動。

2012fgs015
2012年巡迴教育推廣活動《當偏遠遇上佛陀》電影院」,主辦單位佛光山文教基金會5月28日於佛光山福慧家園舉辦記者會,由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主持,有餉潭國小林秀英、竹後國小教務主任蔡福財及龍目國小教務主任吳源豐帶領40位學童參與。現場並有4部雲水書坊「展翅」提供大家參觀。 人間社記者 慧豪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