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大樹報導】2012/05/20

     由佛光山教育院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佛光山2012年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學術研討會」,5月19、20日於佛光山雲居樓展開學術研討,在眾多論文中,主辦單位精選出16篇論文,兩天研討會分成7個場次發表,邀請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慧開法師、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萬金川、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程恭讓評論指導。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專任教授永有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教師滿果法師、佛光山大藏經唯識藏主編滿紀法師、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覺明法師、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講師覺冠法師、南華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知賢法師擔任副評老師。

  開幕典禮,禮請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慈容法師主持,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慧得法師、叢林學院女眾學部院長永光法師、佛光山傳燈會執行長妙志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列席,及禪學堂、淨業林、文化院法師、佛光會檀講師李虹慧、李秀珍、莊月香、趙叔鏗,佛學院學生200多人參與。
  慈容法師表示,藉由學術研討會深入探討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舉凡「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清淨的」,雖然講起來才幾句話,這裡面的涵義卻需要我們真實去探討,「人要如何做到身心的善美、淨化?」這些道理對我們人生確有很大的幫助。希望大家透過研究論文把它寫出來,凡能提出論文的人都是非常的用心。

  我們要感謝老師的指導,論文有無獲到獎賞,不用太計較。論文發表可以讓社會大眾認識人間佛教,但是我們在引導別人之前,對於人間佛教要有真正修行體會,今天發表的文章,讓大眾能更加接受人間佛教,兩天發表16篇的論文,讓大家有所體會,深入的了解,感謝所有老師的指導。

  第一場,論文發表覺全法師-「星雲大師的戒律觀初探」、妙綱法師-「星雲大師的淨土思想初探」,由教授萬金川評論指導;第二場,發表人妙年法師-「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實踐-以『四給』為核心」、妙功法師-「星雲大師素齋談禪之弘化」、有五法師-「從四給來談處理生活中的廢氣廚餘與落葉雜草」,教授程恭讓指導評論。

  下午進行第三場,禮請永本法師講評,妙心法師-「星雲大師的『僧伽教育』─以佛光山叢林學院生活教育理念為例」、知堯法師-「人間佛教的五戒思想」發表論說。緊接著,師生聯誼活動,大眾以輕鬆方式進行,針對以上已發表的論文,依個人的喜好分成三組與教授面對面探討問題,並釐清個人的觀念與現代人的迷思,學員都能針對論說的疑點,踴躍提出詢問,現場氣氛顯得輕鬆熱絡。

  晚上舉行第四場,論文發表者慧固法師-「人間佛教的臨終關懷-生命末期協助自殺的倫理難題」、梁慧儀-「人間佛教─在新加坡推行自覺與行佛的人生觀」,由慧開法師主持講評。

  5月20日早上舉行第五場,永本法師為評論老師,發表人滿欣法師-「人間佛教的出世與入世」、慧靜法師-「禪宗的人間修行道─以《壇經》為核心之研究」,隨後,現場開放提問,讓大眾自由的討論,人間佛教的意涵。接著第六場,程恭讓教授主持,發表人覺福法師-「試淺析─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平等觀」、永中法師-「星雲大師對『真空妙有』的詮釋─以興建佛館為例」。

  第七場,由慧裴法師、有律法師、覺謙法師發表,論文分別為「佛教與中國文化之互動─以袾宏的『戒殺放生文』為例、「《入菩薩行論》相對菩薩提心法的生活實踐」、「從《金剛經》窺探人間菩薩的『出離』思想」,由教授萬金川講評。

  此次,獲得精選發表共有16篇論文,發表人運用巧思論說,兩天的論文發表會場反應熱絡,老師與學員不時提出提辯與論證,真理越辯越明,經過腦力激盪,相互激發出燦爛的智慧火花。

2012fgs010
開幕典禮,禮請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慈容法師主持〈左五〉,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左四〉、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慧得法師、叢林學院女眾學部院長永光法師、佛光山傳燈會執行長妙志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列席,及禪學堂、淨業林、文化院法師、佛光會檀講師李虹慧、李秀珍、莊月香、趙叔鏗,佛學院學生200多人參與。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