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採訪記者 吳秀麗】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為偏鄉帶進知識,也同時帶著溫暖。書車開進中南部偏鄉十一年,當年的小朋友都已長大。今年佛光山國際書展中,就出現一位當年的小朋友、變成高大的國中生突然出現在海鷗叔叔鄭士林眼前。老小「相認」之後,孩子請求感謝一抱,對孩子當年突然消失的罣礙,鄭士林終於在此瞬間放下。

20181202 6

鄭士林是在多年前服務的偏鄉學校遇見那時還是小一的孩子。他總是躲在一旁哭泣。經了解才知道是因為晚餐及隔夜早餐沒著落,除了哭,幼小的他不知該怎麼辦。

鄭士林此後每次提前半小時出車,持續為孩子送了2年早餐,卻在某個清晨孩子不再出現。今年書展,這個孩子跟著轉學學校到佛陀紀念館參觀,主動到書車展示場地找到了當年送包子的海鷗大叔。「海鷗叔叔還認識我嗎?」,確實已不認識。老小相擁一下,「孩子已懂得照顧自己」,他只提醒「有困難一定要告訴老師」而不再罣礙。

位於嘉義、台南邊界上的瑞峰國小,屬特偏學校。全校今年只有9個學生,1個畢業生。因無法參與聯合畢典,書車義工自行準備了「雲水三千」帆布書包贈送唯一畢業生,卻因山上道路坍方無法通行。「再等一個月,孩子已畢業,禮物送不出去」。施工單位考量之後暫把怪手移開讓書車通過。這個畢業同學也先為在校同學提供服務之後,拿到禮物,認知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未辜負書車跋山涉水2個小時的意義。

海鷗叔叔賴俊銘為生病的母親從台北提早退休。直到為永康的勝利國小及南化等偏鄉小學服務後,深深體會了前所未有的生命意義。

勝利國小學生七百多人,族群多元而有活力,是他服務轄內借書量最大的學校。而南化區的北寮國小則只有36個學生,每個月借還一次,卻都借到190多本。同在南化的西埔國小也只有30多個學生,每次借閱數也都是150本以上。換言之,偏鄉每個小朋友閱讀量反而驚人,且每個小朋友都記得準時還書,不僅從書中得到知識,還在生活中學習到有借有還的信任關係。西埔國小甚至設計了由高年級帶低年級小朋友閱讀,一對二或三,除了陪讀,高年級還必須會找故事、講故事,學校風氣及學生學習能力同時提升。另外,玉山國小只有20個小朋友,老師離開後,就由海鷗叔叔「完全陪讀」,賴俊銘發現如此陪讀效果奇佳,孩子因此而能力轉強,升二年級時可完全獨立主動閱讀。

賴俊銘最特別的一個陪讀記憶是,有一次書車停放在一所國小穿堂前,一個小朋友被老師罰站在教室外卻獨自在玩,被老師痛罵一頓,再度罰站。站了不久進去又被罵出來。就這樣來來回回,老師只好請警衛代盯,警衛無法兼顧。賴俊銘於是自動請纓,「讓我們跟他說故事?」,直到聽了五分鐘故事之後,孩子竟漸漸靜了下來。原來陪讀不只是陪讀,是陪伴孩子不安定的心。

20181202 7
小朋友和海鷗叔叔分享心得

20181202 8
台南講堂海鷗叔叔賴俊銘熱衷為小朋友伴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