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採訪記者 吳秀麗】

草屯禪淨中心一部書車負責25所學校,因海鷗叔叔人數超過十位,大部分都還是上班族,也成為合作機制最佳書車家族,由陳銀洲負責安排輪班。

林瑞堯服務南投縣北投、雙冬、富功國小,三校圖書其實不少,但因書車並非靜態「擺飾」,加上草屯禪淨中心有一組3-5人的強有力說故事團隊,與小朋友互動極佳,學校的支持成為書車的強大續航力的來源,老師們也就活力十足地與書車搭配安排與引導小朋友的室外閱讀活動。其中富功國小是九二一大地震時佛光山援建學校,退休於草屯國小的林瑞堯在佛光山今年國際書展時,主動告知他二三十年前的學生們。沒想到學生都熱情回應,各有數千元圖書禮券認購,展現支持書車服務偏鄉的力度。

同是佛光山援建學校、位於九九峰下的平林國小,一開始尚未與書車建立默契。大甲妙法寺的海鷗叔叔張金勝連續兩次開車到校撲空,學生若不是旅行、就是去參加比賽,讓張金勝愕然。溝通之後,書車不但受到歡迎,學生還會主動協助書車擺放椅子,上學期的畢業典禮校方特別頒贈感謝狀之外,學生也自製繪本送給海鷗叔叔。

而海鷗叔叔團隊中臥虎藏龍,尤其令人驚艷。除了今年書展開幕式代表海鷗叔叔致詞的鄭士林擁有電氣及冷凍空調兩張甲級執照之外,負責大甲海線33所學校書車服務的張金勝原本開公車,加入佛光會後,回本山開接駁車,現在繼續開書車,可說一生與「車」有緣。

有一次去台中市偏遠學校三光國小服務,書車開到學校時卻是鐵門緊閉,不得其門而入。這所學校去年才12名學生,今年則僅5名學生報到,是書車最主要的服務對象,張金勝不希望原車返回,詢問警衛之後才知是鐵柵門故障,無法開啟。學校找人維修時,被告知需要七至八萬元,必須整片門換掉。

張金勝自己曾學做鐵門,他徵求同意,了解鐵柵門的問題後,研判應不嚴重,就打電話找他的同學帶著工具來幫忙修理。半個小時後,如同他的判斷,同學只用扳手調整一下就告解決。這件事讓校方頻頻致謝,因為校長正為隔週是否有預算維修而頭痛時,海鷗叔叔卻及時為這所「小校」省下的「大錢」,如同能展翅書車的一趟驚異奇航。

另外一位同樣與「車」有緣的是佛光山第一部書車的海鷗叔叔胡永坤。他原本開的是遊覽車,因同修吳秀花的因緣而到佛光山開書車。這位第一代的海鷗叔叔曾持續花一年多的時間,幫助一位罹患皮膚病小朋友從被排斥的困境中走出來。在雲水書車走過十一年之後,這樣的溫暖已形成傳統。

20181202 4
妙法寺海鷗叔叔張金勝教小朋友魔法氣球

20181202 5
草屯禪淨中心海鷗叔叔林瑞堯為富功國小小朋友借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