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採訪記者 吳秀麗】

每一部雲水書車好像長得都一樣,但是等待的心不一樣,佈置的心不一樣,書車散發的香氣也不一樣。

嘉義圓福寺海鷗叔叔王國平開書車一年多,他對孩子有特殊的觀察。「孩子其實和大人一樣」,有的愛看書,有的不愛;有的喜歡故意把書弄亂,有的喜歡把書排整齊。小朋友不喜歡的書會蒙上灰塵,翻都沒人翻,他曾發現孩子對一整套的百科全書完全沒興趣,他就立刻調整擺放位置或不再選整套大書。

小朋友看書、借書的種類也與大人一樣,差異很大。譬如屏東講堂海鷗叔叔楊維光發現有個孩子只看佛書並且還會撕下書頁而被老師處罰不准借回家。又如孩子借閱「如何漂亮妝扮」的書,原來是借回去給媽媽看;家人可以共讀成為書車的意外收穫。摺紙、串珠或烘焙,也很受孩子喜歡,「不知道一張紙可以有那麼多變化」,孩子學會之後摺來與同學傳遞信件,有助融洽相處與趣味。除了書籍的多元性,如果孩子喜歡演奏樂器,王國平就會教他們深入閱讀樂曲的作曲家或知名的音樂家傳記。有孩子只愛恐龍,借到沒書可看時,他就繼續推薦地球科學書籍「你喜歡恐龍,也要知道牠被埋在地表的哪一層啊?」無形中就帶著孩子走向更寬廣的世界。

20181202 1

小小朋友最喜歡在書車的樓梯爬上爬下,王國平擔心他們受傷,會比較注意限制這種行為,並按孩子個子高矮來擺放書籍。洪勝然則有不同的排書邏輯,他按他自己的「市場調查」,分析孩子最歡迎哪一本書,就把它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也有海鷗叔叔樂於欣賞孩子跑進跑出的活力和快樂,而把小小朋友愛看的繪本書放在書車內部第一層或外部的最下層。開了五年書車的王台芳就是個十分享受小小孩衝著他大聲喊「爺爺」的海鷗叔叔,讓他天天開心。

更令叔叔阿姨歡喜的是,每所學校的孩子翹首盼望書車也有不同的童心,令人莞爾。若不是他們說出來,海鷗叔叔阿姨們都不知道呢。

楊維光通常按部就班一進入學校就先開電腦,才展開鷗翼。由於他都是在第二節課前進入服務的學校,許多小朋友看到書車來了就不進教室上課,一直站在書車前。被老師三催四請後才知道「我們要等打開鷗翼~」。他只好改變流程,滿孩子的願。有孩子想看展翅,也有小朋友堅持要等書車收翼,沒等到就不離開。

佈置書車用心不止於此。

未親近佛光山前就常閱讀星雲大師菜根譚的花蓮月光寺海鷗叔叔巫忠儒,喜歡「動手動腳」。書展期間書車停放成佛大道這幾天,不停地做汽球送給路過的小朋友結緣,書車上的行程表是他以魔鬼氈與護貝卡自製,方便更換。或者自己設計大用師的菜根譚或一筆字裝飾書車,無形中傳遞法水。師兄姐送的彩色筆或其他結緣品,則整理混搭之後作為小朋友閱讀獎勵。

書車的天地很廣,書的世界很大,書裡有好玩探索或動腦猜謎,王國平描述那是「書的氣味」。學校圖書館的書其實與書車有許多重疊,但書車的吸引力略勝一籌,就是因為各道場負責人及海鷗叔叔們在書展期間都會相互交換新書資訊,書車的戶外閱讀情境及新書購進快速,都讓師生得到新奇的歡喜。

20181202 2
海鷗叔叔王台芳為小朋友解說借閱書籍說明

2018120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