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採訪記者 吳秀麗】

海鷗叔叔阿姨帶給偏鄉小學的感動,是他們永遠掛著佛光山的微笑標章,靜靜地傳達他們的身教。2018年佛光山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因為數十部雲水書車第一次連續八天在佛陀紀念館的成佛大道上雲集迎賓,到大樹下說故事的新南國小校長陳淑惠忍不住說出這個感動,並謝謝星雲大師的雲水書車喚醒了校長們從事教育的初心。

新南今年舉辦了2次畢業典禮,一次在佛館參加南部偏鄉學校的聯合畢業典禮,另一次是6月13日在自己的學校。陳淑惠讓小朋友親點貴賓名單,在佛光山學到的感恩,讓他們開出的名單包括當初贊助學校購買小提琴的企業主以及雲水書車海鷗叔叔黎光仁。被她稱為是「佛館的孩子」喜歡圍繞在書車旁,是因為海鷗叔叔帶給他們不變的微笑和準時出現的盼望。所以今年她將原佛館贊助新南的遊覽車讓給更偏鄉的學校。新南則自己出錢參觀書展。

而海鷗叔叔們則謙虛地不認為自己做了什麼,反而是小朋友給了他們啟發和快樂。鳳山講堂的陳舜賢覺得孩子的心地純潔,提出的問題往往提醒他從不曾注意的想法。曾是國中老師的莊凱清,覺得跟小朋友在一起「快樂又充實」,他現在服務資源較多的都會學校,即使孩子擁有五星級圖書館,卻對書車情有獨鍾,所以利用率很高。

書車服務需要會說故事的阿姨,各別分院常因找不到而苦惱。寶華寺負責職工之一的賴其秀就建議在召開有關書車的會議時,邀請佛光會長用他們的社會經驗判斷書車需要的人才,讓寶華寺因而挖掘出幾位善說故事的阿姨。其中一位自稱說故事「姐姐」陳明玉,就有一套與小朋友相處之道。

多位海鷗叔叔阿姨都有與過動孩子接觸的經驗,最終都因書車的固定和海鷗叔叔們的耐性,讓孩子在某一個時點,突然願意坐下閱讀並改變了學習態度。陳明玉則是「拚了老命」才換來一個發現閱讀價值的孩子。

那個孩子在大家都安靜坐著讀書時,說他「不想看書,只愛跑步」。陳明玉便與孩子勾手約定,如果她跑贏了,「你就試著閱讀」,兩人比賽跑四百公尺操場三圈,結果陳明玉贏了,孩子從此安靜地看了四年科學探索等研究性書籍。曾因發生車禍而骨質「離離落落」的林明玉說,為讓孩子走進書本,「我拚死也要跑贏」。

與陳明玉曾同車的海鷗叔叔鄧振進形容七年的服務「嘗盡酸甜苦辣」。「當義工為什麼還願意吃苦?」,鄧振進自稱脾氣不好,除以學習大師的「勿忘初心,忍辱為力」為志,即使已71歲的他有朝一日不能再開車時,還是能為書車圖書編目,「孩子想要的很小、很少。重視他,他就跟你交心」。當孩子抱著我們的腳問「你們還要來嗎?」,就讓他們忘記一切辛苦。

也服務七年半的圓福寺海鷗叔叔陳福祿則是被佛光山的法師們所感動。雲水書車剛啟動不久,在大雄寶殿舉辦法會灑淨時,遇上小雨。「其實那個雨很小」,但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立刻一人送上一件新的上衣,並熬煮熱騰騰的薑湯給海鷗叔叔們喝。這件事讓他感念難忘,也是他們發心服務的動力。

20181202 9
惠中寺海鷗叔叔洪勝然歡喜為小朋友伴讀

20181202 2
員林講堂海鷗叔叔蔡文榕熱衷於為小朋友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