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如常

引言

行腳偏鄉為教育—人間佛教的實踐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從2007年遵照開山星雲大師的創意和悲願打造會展翅的第1部「雲水書車-行動圖書館」開始,已邁向第二個十年。現有53部書車,57位海鷗叔叔和2,172位說故事阿姨,在臺灣的291個鄉鎮、共計1,260個站點,致力於傳播知識及生命教育的深化而跋山涉水,行腳十方。

20181103 2
2012年雲水書車授旗啟動典禮於高雄佛光山

20181103 1
創辦人星雲大師

原本,行腳遠方是佛教修行人參學的具體行動力,現在,行腳偏鄉是佛光山的人間佛教實踐。從教育出發的佛光山,從未偏離教育這個行佛的核心價值。由書車延伸出來的關懷行動,包括2013年開始的國際書展,和在書展期間邀請學校老師與校長,到佛陀紀念館大樹之下為偏鄉及所有路過佛館的兒童說故事。一開始,從4位校長,到2018年已增加到37位校長參與。目前經常出現在每年說故事現場的校長至少34人。5年來共有39個說故事團隊、271位故事人參與了171場次的說故事活動。每年的國際書展,基金會借用佛館風雨走廊擺設的書攤上,來自偏鄉和都市的兒童們萬頭鑽動。

20181103 3
校長說故事

20181103 10
國際書展

2016年基金會首次為書車駐點的學校兒童舉辦作文比賽,共有多達千人投稿。2015年為孩子開辦故事營與魔術營,成功激發了他們的想像、記憶及溝通力。同一年又開始為偏鄉孩子舉辦聯合畢業典禮,參與學校數由1所增加到2018年的35所。畢業生數由16位增至今年的1,825人;參與畢典的人數則由150人增加到3,575人。

 

可以做更多 推動好苗子獎助計畫

基金會為書車制定每年百分之五的書籍汰換率而舉辦大型國際書展,相信唯有不斷添購新書,才能法輪常轉,更新偏鄉孩子的視野。2016年並展開贈書偏鄉行動,送進監獄、送到小學,地點則遠至小琉球、金門。

比較重要的是,星雲大師了解狀況後越做越發覺不足,越做越發現還可以做得更多。

因為書車傳來訊息 : 偏鄉家庭失能,直接造成孩子中斷學習問題,老病的星雲大師為此撐著疼痛的手臂,一邊打針一邊用力寫一筆字,病後字展出為的還是籌募甫成立三年的「好苗子計畫」教育基金。大師毫不遲疑決定照顧好苗子們直到大學畢業的決策,讓基金會繼續承擔起此一延伸自書車的偏鄉關懷。身為弟子的我們問大師栽培的好苗子未來他們如何回報佛光山,大師說:「對社會國家作貢獻,是對我們最好的回報。」4年來,共有102名偏鄉家庭的弱勢孩子被帶進佛光山普門中學和均頭國中小,接受「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的照顧和栽培。進入普門中學的好苗子,從生活、品德到情緒的處理能力,都在照顧之下,瞬間提升,氣質改變。

20181103 11

細說緣起
善因緣如是生起 如是廣結

雲水書車的美與善,不僅因為它能展翅、它滿載知識或者它的行動力,它更像是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在照見苦難的同時,也安撫學子的身心。

佛經上描述,只要佛菩薩出現,必然放光,光明觸照所有仰望甘霖的眾生。星雲大師讓「雲水書車-行動圖書館」從想像成為真實,願力的慈光照耀偏鄉孩子,讓他們藉著閱讀的光,邁向未來。原本呆板笨重達3.5噸的車輛,能長出一對翅膀,上山下海,象徵人們只要有願力,就能飛翔 ; 無論是否曾經那麼沈重。大師提醒人們,只要經過「改裝」—讀了書、明了理,就能獲得心靈的自由,這自由永遠無人能奪取。雲水書車的善美創意,讓佛光山的法師們從此成為實現大師願力的千手千眼; 而海鷗叔叔和說故事義工們又成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和佛光山各道場所有法師們的千手與千眼。他們為佛光山照見偏鄉的需求,也帶著佛光山的光明驅走社會角落的黑暗。

20181103 13
來至於全台海鷗叔叔與小朋友歡喜合影

20181103 1
創辦人星雲大師

請讓我和你們一起學習

日本東京大學一位教育學教授佐藤學主張「真正的教育是所有的人一起學習」。雲水書車的教育精神,恰是如此。

海鷗叔叔和說故事阿姨們,在書車駐點學校與孩子互動,發現自己需要學習更多,才能回答他們的「神提問」。有時甚至喚醒了他們的赤子之情。「孩子把我們當成家人...」,孩子家庭的困境,曾讓岡山講堂的海鷗叔叔黃朝欽在返回途中忍不住獨自在書車上流淚,並主動為孩子尋找資源,爭取慈悲基金會的急難救助幫助罹癌的孩子。他們會善用「三好」理念擺平孩子間的衝突,會花一年以上的時間修正小朋友排斥病童的態度。甚至他們會動腦創造資源。惠中寺的說故事阿姨林明珠從無變有,自己製作手玩偶為達觀部落孩子演書車上的繪本故事,吸引他們親近書本。

清晨前往駐點學校途中遇見突發的車禍,海鷗叔叔會下車代替報案,擺放警示牌,再及時離開,準點到校。默默「行佛」,展現公民典範和力量。他們不顧二千公尺高的山路危險難行,遇雨泥濘,總能按時抵達,滿足那些幾乎與世隔絕孩子對書車的盼望。

這一切都因為他們深信:不知道手機還能看影片、甚至從來沒有摸過千元大鈔的偏鄉孩子,「藉著書籍,就有改變人生的可能」。一位山區偏鄉國小校長,每看到孩子圍繞著雲水書車和海鷗叔叔義工阿姨們時,就會眼眶濕潤,請外界「不要跟我的孩子說,這裡的空氣好新鮮,你們好幸運,在這種地方讀書....」,因為「你們沒有的,隨時可以得到;而你們的多餘,卻是我們的遠遠不足」。

20181103 7
海鷗叔叔變魔術

20181103 8
三好媽媽說故事

與偏鄉共「好」

「偏鄉」只是一個地理空間上的「地方」,只因社會的發展集中都市而成為相對「偏」遠的鄉鎮。偏鄉不是「他者」,而是與我們共生的一塊土地和一群人。臺灣的清涼劑可以是整個社會,而不必是佛光山。因緣際會,這些「偏鄉」和孩子,與我們這個社會共同生長,接下來,還需要我們這個社會共同成就。請大家共同關懷偏鄉,共同成就整個社會的人格與靈魂的教育,讓大家共學,從此共好。

20181103 4
聯合畢業祝福禮

20181103 6
好苗子與星雲大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