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州國中40人管樂團由校長黃彗瑄領軍

 

【文:吳秀麗、圖:鍾光榮】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大樹下的故事屋」春節大年初十演出「故事加音樂」的美麗完結篇。南州國中40人管樂團由校長黃彗瑄領軍,演奏該校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屏東初賽冠軍等三首樂曲,接著和屏東新南國小校長陳淑惠聯手演出「聽不見的音樂會」,最後是高雄市光榮國小李哲明校長帶來的「自私的巨人」戲劇表演。樂團的演奏炒熱現場氣氛,許多遊客意猶未盡,沒想離開,直到樂團被「安可」了兩首,才在歡喜的掌聲中結束。

 

高雄市光榮國小小朋友呈現精彩的「自私的巨人」戲劇表演。攝/鍾光榮

 

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也在「大樹下的故事屋」新春壓軸好節目中出現,除感謝李哲明校長從一開始就願意利用假日自己開車載孩子到大樹下表演故事,讓孩子自己與人結善緣外,也同時成功培養並訓練了孩子的口條、記憶力與專注力。他歡迎沒有雲水書車的偏鄉學校,到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出申請,同時表示,基金會還提供好苗子計畫獎助學金,他鼓勵現場的同學,若發現愛讀書但家中經濟有困難的同學,請轉告並協助他們提出申請。

 

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在「大樹下的故事屋」新春壓軸好節目中出現,鼓勵現場小朋友。

 

「大樹下的故事屋」第一次安排樂團到現場演出,意外掀起圍「聽」高潮。具有特殊教育專業的南州國中校長黃彗瑄和新南國小校長陳淑惠兩人共同找到繪本及故事的「梗」,決定在樂團的演奏之後,連結音樂的主題,啟動大樹下故事屋遊客和親子們的感官,體會社會上聽障孩子的限制,讓大家珍視以往視為理所當然的目視、耳聽能力。所以黃彗瑄是以手語自我介紹。因現場無人懂手語,反而出現意想不到的專注與安靜狀態,兩位校長藉繪本故事裡聽障孩子想聽音樂、老師讓他們以吹氣的黑色塑膠袋感受音樂的節拍,雙腳觸地,感受鼓的振動,說明只要不放棄,即使聽障,也能「聽到」音樂。黃校長還教導現場親子共同學習如「大家好」等簡單手語,在適當時機可對聽障朋友發出友善訊息。

 

2 500

具有特殊教育專業的南州國中校長黃彗瑄和新南國小校長陳淑惠兩人共同找到繪本及故事的「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