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3月31日至4月1日連續兩天舉辦「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8全臺義工招募聯合培訓講習會,招募到國家圖書館的編目專家林淑芬並當即於培訓營中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及執行長如常法師禮聘為顧問。 

培訓營主題為「菩薩與義工」,慈惠法師在最後一堂綜合座談會上,引述大師推動書車的想法,「受教育是每個人的權利,與出生、住處無關」「感動的世界是善美清淨的」開示,請義工們以服務書車的歡喜心和善意創造好因好緣,淨化社會。如常法師則開示,菩薩是成佛之前的階位,義工本是菩薩,為求更上層樓,可將偏鄉孩子視為自己成佛資糧。他鼓勵義工務必「發願心、「努力做」並「反省、做到等施無差別」,感恩給自己服務機會的一切因緣,做到自利利他,與星雲大師一同做教育。

V1 500

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與如常法師特別頒贈顧問聘書予國家圖書館圖書編目組退休人員林淑芬

義工會長慧屏法師呼應如常法師「孟母三遷是為孩子創造好的環境」為義工們開示,維護周圍善環境,善事終將回到自己身上;慈悲是給對方需要的而不是人家要薯條卻給漢堡。

V19 500

義工會長慧屏法師

推動書車服務過程中,如常法師曾多次感到震撼,包括發現偏鄉孩子沒吃過荔枝、沒看過能播放影片的手機、沒有畢業旅行,他轉述大師對書車的要求是「永遠從關懷出發」,因此基金會透過書車發現偏鄉對知識的需求而舉辦國際書展,再因書車發現偏鄉失能家庭孩子的需求而完成好苗子計畫,接著又因而發現孩子們缺乏自信是因為從未走出校門及家門、甚至未看過展覽,於是又為他們舉辦聯合畢業典禮。三年前聯合畢典只有不到10個學生、隔年增至5校79個畢業生共二百多人參與,去年再增為27校1000多人參加而必須在大覺堂舉辦。這些全都是書車帶來的影響。所以書車服務是基金會的核心工作,海鷗叔叔與說故事義工所做都是「無相大布施」。

V20 500

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

好苗子為這次二百多人的研習營布置會場、準備資料、播放演講影片,由張艾寧等二十一位好苗子代表偏鄉孩子同唱「感恩的人生」感謝佛光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得知好苗子為義工們服務也特別至會場鼓勵。如常法師轉述大師的話「每個孩子都是我生命的因緣」,好苗子「未來不需要對我做什麼,只需對社會有貢獻」。現在好苗子在普中還成立樂團可演奏樂器給大家欣賞。「孩子教我們如何發心、行菩薩道」,如常法師強調,做義工其實並不容易,除了要健康、家庭平安、衣食無缺、還得六根俱全,願學習知識,因此他鼓勵在場義工弄清楚自己的動機後,「做一個真菩薩」。

1 500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得知好苗子為義工們服務也特別至會場鼓勵

基金會還為培訓營安排了由呂美惠主講的認識好繪本,分析如何讓孩子發揮想像及觀察力去發現繪本隱藏的訊息;苗栗高六教職退休的黃淑嬌則主講如何讀報,鼓勵孩子將讀報成果於期末提出分享的方法。

V8 500

呂美惠主講的認識好繪本

V9 500

苗栗高六教職退休的黃淑嬌


綜合座談上海鷗叔叔林顯耀說他在去年國際書展被如常法師說「海鷗叔叔是老師」這句話所震撼,「老師是授業傳道解惑」的角色,所以一定要回來參加培訓。王哲彬則說他是雲水書坊大家庭一員,為讓同學受益,他隨時隨地學習新知。陳惠珍代表草屯禪淨中心十一位海鷗叔叔和十四位陪讀媽媽感謝大師給的服務好因緣,讓他們成為小朋友的善知識。

這次義工培訓除了國圖退休的編目專家林淑芬,還吸引一位太空研究所博士因家住南台別院附近而報名參與。他發現學佛可以改變人的個性,他已能觀察到他若不生氣,孩子也不會生氣的互動關係,希望能繼續有所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