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秀麗】

為了給資源不足的偏鄉孩子帶進知識,第一台雲水書車自2007年開始迴轉於窮山惡水之間。十年之後,書車雙翼所產生的蝴蝶效應,早已不只於此。「永遠從關懷出發」這個愛的振動,讓人看到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推動的生命教育正往深處扎根,甚至在離島得到回響。佛光山邁向第二個五十年的新紀元,基金會將展開英文版生命教育教材編寫工程,向偏鄉及海外同時前進; 並規劃舉辦徵曲活動,讓三好兒童歌謠溶入教材,譜成偏鄉孩子美好的生命樂章。

星雲大師推出「雲水書車-行動圖書館」的慈心悲願,如同光的波動,訊號早已穿透偏鄉學校的老師乃至校長的心靈,不但認同的人數年年增加,並帶著他們對孩子教育的用心,走進佛館大樹下為孩子說故事。2017年新加入的屏東新南國小校長陳淑蕙甚至閃著讚嘆的淚光訴說她的感動。

雲水書車至今已惠及1200所學校及百萬師生,去年6月大覺堂舉辦的高屏區聯合畢業典禮中,只有6個畢業生的深水國小學生代表張儀琳,發自內心致辭感謝佛光山讓他們得到那麼多不曾想像過的祝福。此一愛的波光,激盪了孩子們的學習表現,不但在魔術營遊戲樂趣中提高了專注與記憶力,基金會舉辦的徵文比賽,也訓練出孩子的文字組織能力與抒發情感的方法。這些衍生自書車閱讀因緣的優質表現,在在令家長們喜出望外,其成果主要來自雲水書車的義工與海鷗叔叔們的用心與觀察。

2017年的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佛館為新一年行動圖書館能順利行使全國偏鄉而舉辦的繞塔祈願經行活動中,慈惠法師特別提及他們的故事說,東部山區在一次颱風過後橋樑斷裂,修橋工人看到書車要入山,立刻搶先為書車搭好便橋且雙手合十目送通過。「書車的理念實踐了四大菩薩悲智願行的精神,也讓大師人間佛教的種子遍灑人間」。書車所結下的「善因好緣」讓愛的波光瀲灩。

2017

2017年的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佛館為新一年行動圖書館能順利行使全國偏鄉而舉辦的繞塔祈願經行活動。

新的一年,基金會將完成英文版的三好生命教材編印,並發揮「人間音緣」創作真誠善美佛曲的成功經驗,對外徵曲,融和三好概念的音樂攝受力,向海外與偏鄉輸出,激勵童心向上的同時,還能登高望遠,開拓更寬廣的祥和世界。為此,今年書車必須徵求新義工加入,並為義工舉辦圖書進階編目講習。歡迎熱心教育人士踴躍參與書車「從關懷出發」的行動。

20161207 16

海鷗叔叔引導小朋友對於閱讀的興趣。

1

書車義工陪伴孩童歡喜閱讀。

高雄大樹區9位校長廣布愛心,將教室搬到戶外,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犀牛區大樹下,以舞台劇方式,載歌載舞為各校小朋友演出《彩虹魚》故事。同時,高雄督學沈素甜也共襄盛舉,與小朋友現場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