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1

【文:吳秀麗】

服務全國800多個偏鄉學校的53部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浩浩蕩蕩回山在佛陀紀念館成佛大道上一字排開,是每年佛光山國際書展的盛景之一。其中,海鷗叔叔搶眼的光采除來自他們向上翻飛的紅帽,更是他們已化為日常的人間佛教修行。

心保和尚在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9年推動閱讀成長營暨優秀義工表揚會時,以他參訪印度時的感悟開示,星雲大師推動閱讀是精確掌握了翻轉人生最大的力量。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在與書車義們接心時,則以他每日早課為書車祈福的思維與義工們分享「佛光山法師如此忙碌,何時修行」的答案,「修行在日常」。

如常法師開示,海鷗叔叔們每天出車的起心動念都在服務偏鄉學童,便是利行,是修行的開始;傾聽學童小小心事,給予鼓勵便是布施、愛語;與佛光山團隊共同圓滿服務是同事攝;每日出車助他人增上學習,是普同供養,甚至是供養未來佛。若不只為薪資報酬,便是日日力行四攝六度的菩薩。

落實「修行在日常」 出車說故事歡喜做 開啟孩子閱讀之門

佛光山草屯禪淨中心十一位海鷗叔叔都還在職場,成立七年來在各偏鄉學校定點服務,無論開車或說故事,均無一日脫班,「有海鷗叔叔已送走六屆畢業生了」。

他們說,開始時很難與孩子互動,有孩子「看到冊就冊」(閩南語),長達一年的耐心,連特教班的孩子也會主動要求「阿姨念書給我聽」。說他們是在行菩薩道「不敢當」,「但自知每日出車時就在做自利利他的事,都在廣結善緣,非常歡喜」。

曾是屏東偏鄉小朋友「欽點」的畢業典禮貴賓黎光仁挑戰自己的觀念:「放學鐘響,書車海鷗雙翼也已收起時,老師突然帶著一批學生出現在書車前,我該照表操課請他們隔天再來或者立刻重啟雙翼?」那一瞬間,「如果我是星雲大師,會怎麼做?」毫不遲疑,他開心地再打開書車,引發孩子一陣歡呼。「借書狀況熱烈,導致書車電腦當機時怎麼辦?」黎光仁用自己手機將孩子們的借書證和所借書籍一一拍照存證,返家當晚通宵趕工輸入電腦。啟動孩子讀書之樂,「這不是工作,是歡喜,是生命的價值」。

遠從花蓮開車回山的巫忠儒,身後總是揹著自己折捏的一籃子動物造型汽球。他相信給人歡喜的人就像一盞燈,能給人光明。「書車是三好的延伸」,把它當軟體,服務時才能融入言行身教。

 20191202 2

佛光山草屯禪淨中心十一位海鷗叔叔都還在職場,成立七年來在各偏鄉學校定點服務,無論開車或說故事,均無一日脫班。

 

20191202 3

屏東講堂海鷗叔叔黎光仁啟動孩子讀書之樂,「這不是工作,是歡喜,是生命的價值」。

 

20191202 4

佛光山月光寺海鷗叔叔巫忠儒,相信給人歡喜的人就像一盞燈,能給人光明。

 

「尊重、陪伴、包容與愛」大師理念 助偏鄉童翻轉正能量

近年來臺灣社會結構改變,外籍配偶家庭增加,隔代教養現象普遍,海鷗叔叔們發現「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以愛陪讀的重要性漸被凸顯。

海鷗叔叔開著雲水書車上山下海的工作徵才不易。曾有書車徵才長達數年,賴俊銘就是法師誦經數十萬遍千呼萬喚才找到的海鷗叔叔。未辜負這樣的呼喚,

賴俊銘曾與老師共同鼓勵孩子「唸」書來矯正發音,讓眼神充滿敵意的受挫孩子,為吸引人注意所產生的暴力行為逐漸消失;學童因不寫功課而被處罰不准接近書車,他也會與老師合作從旁以贈筆為條件給予鼓勵,孩子隔週就按時交作業,歡喜上書車。有學校未善用書車,孩子國小三年級還不會書寫自己名字,他會焦慮到回道場拜佛求助。

有海鷗叔叔看到孩子因書車而改變學習態度,也有海鷗叔叔更看到從前只提申請卻未善用書車資源的學校,現在再度回頭提出申請。顯示書車驅動的閱讀風氣與「愛的陪讀」所產生成效,已在學校之間口耳相傳。

轄區在新北市的海鷗叔叔林顯耀說,他的服務區內學生數最少的只有4人,也有一個學校的外籍配偶家庭的比例高達90%,顯示臺灣社會的新結構。

他也心思細膩,曾看見孩子身上有遭家暴的痕跡,卻唯恐傷及孩子脆弱的心靈而不直接詢問,他善巧輾轉小心地試探,孩子也迂迴地用書車上的動物故事描述說他是「被獅子咬過」。如此陪讀的用心,讓海鷗叔叔成為現代社會裡的稀有人種。他們播下的關懷種子,只要有朝一日生根發芽,就能讓世界抹去「被獅子咬過」的傷痕。

海鷗叔叔們的觀察一致認為,偏鄉孩子平均學習資源相對多,但反而因缺乏競爭,學習成果落後。即使有慈善贊助將早中晚餐全部包下,偏鄉孩子遭遇的隔代教養、弱勢外配以及家暴問題仍然無解,才更凸顯了雲水書車「尊重、陪伴、包容與愛」服務宗旨在這些問題上強大無比的彌補功能。

20191202 5
佛光山台南講堂海鷗叔叔賴俊銘鼓勵孩子「唸」書來矯正發音,讓眼神充滿敵意的受挫孩子,為吸引人注意所產生的暴力行為逐漸消失。

20191202 6
金光明寺海鷗叔叔林顯耀堅信播下的關懷種子,只要有朝一日生根發芽,就能讓世界抹去「被獅子咬過」的傷痕。

「為有需要的人而來」 雲水書車成就生命意義

每天都有海鷗叔叔在臺灣偏鄉趴趴走。明知從谷關上梨山國中小的產業道路隨時有落石風險,卻說「因緣讓我得以善用退休後的生命剩餘價值」。每位海鷗叔叔都會在不同的情境下,深刻體悟星雲大師成立「雲水書車-行動圖書館」的悲心,並且默默感謝這個平台成就了他們有意義的生命。

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只有一部書車,海鷗叔叔張宇杰在雲林偏鄉上山下海五年,跑遍11個鄉鎮、27所國小,最清楚海鷗叔叔這個工作徵人難度高,擔心沒有年輕人願意接手。

「不是只要會開車而已」,書車需要「有心人」。張宇杰自認學歷不高,但為服務使用書車的孩子而認真學習書籍編目、電腦,還負責九千多本書籍的管理、修補及處理破損嚴重的書籍,並自己在臉書上建構粉絲團,傳播大師理念。書車讓張宗杰看見自己的潛力,這種「看見」必然內化於心並轉移到書車陪讀的角色上。

佛光山豐原禪淨中心負責梨山國中小的海鷗叔叔王貽錱是在前一位海鷗叔叔因家人擔憂開書車上梨山的危險性太高而請辭後,由同修鼓勵下接手,也已服務五年多。他每個月上山必須要在學校住一晚,山上溫差大,與平地相差十一、二度,但危險性高才是問題,「有一次只差一、二秒鐘,落石就掉在書車上」。「不過,我已退休,有此因緣,就充份利用自己的剩餘價值吧」。戰將出征的豪氣也不過如此。書車為偏鄉教育上山,意義則更甚征戰沙場。

佛光山惠中寺海鷗叔叔洪勝然自稱是資淺海鷗叔叔,被老婆「強迫下海」,但是現在他發現,孩子天真可愛以及書庫四萬本好書的回饋,讓他簡直有如上了天堂。「不為做功德,是為幫助有需要的人而來」。

 

20191202 7
書車讓張宇杰看見自己的潛力,這種「看見」必然內化於心並轉移到書車陪讀的角色上。

 

20191202 8
佛光山豐原禪淨中心負責梨山國中小的海鷗叔叔王貽錱,因緣讓我得以善用退休後的生命剩餘價值。

 

20191202 7
佛光山惠中寺海鷗叔叔洪勝然自稱是資淺海鷗叔叔,不為做功德,是為幫助有需要的人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