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吳秀麗 高雄報導】

20190130 1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協辦的好苗子計畫,1月20日在傳燈樓大師館舉辦「佛光家庭日-好苗子回山座談會」活動。

歲末佛光家人相聚,星雲大師以他撿拾牛糞狗屎去賣錢或煮飯洗衣等家事,都是「不用家人叫」,就會主動做,告訴好苗子即使貧窮也要勤勉並歡喜,生命自有報酬。並以他受人幫助的例子叮嚀好苗子,要懂得感恩。大師說,他自幼貧窮未讀書,但他很會建房子,全世界建了三百多個寺院,處處都是家人,「以後你們也不要怕沒有職業。這些寺院也都是你們的家,以後都交給你們了」。大師並鼓勵好苗子發心為國家社會做事。

這場歲末舉辦的座談會,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及普中校長蔡國權、均頭國中小校長劉素滿、大樹區校長及三屆好苗子等近150人參加,充滿春節前的歡樂味。好苗子們唱頌「佛教靠我」等歌曲供養星雲大師,大師除了發紅包,還請佛光山聖歌隊法師以揚州小調十修歌及梵唄「觀世音菩薩發願偈」代他回饋好苗子。

交流座談中,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分享他與巴西好苗子的座談內容。巴西好苗子中有一位幼時曾是流浪漢,因此格外珍惜當下的學習機緣。也有人訂下達成「大專杯足球總冠軍」及「中英文檢定考過關」的新年目標,勉勵普中好苗子努力。

 

20190120 1
普中國三好苗子詹閎任分享學習心得

20190120 2
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帶領恭讀星雲大師的〈新春祈願文〉

 

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讚嘆好苗子好歌聲,希望他們都能把歌詞背下來,才能組成「好苗子合唱團」在全世界法師回山時演唱並出國比賽,贏得好苗子一陣熱烈歡喜的掌聲。普中蔡國權校長則轉述家長對孩子從缺乏信心到名列全年級前茅的感謝。

基金會安排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聶惠如校長為好苗子演講。她勉勵好苗子為自己不同階段的人生訂下座右銘作為努力目標。

聶惠如校長半年前因為高雄市府教育局的因緣,為該校身心障礙孩子的藝術創作在佛陀紀念館找到展場。她發現佛光山栽培好苗子與她愛護自己學校的「好苗子」有相同的用心。她的好苗子雖有視障、自閉或其他特殊狀況,卻同樣有可造之才;曾有法國聖皮耶美術館看到她家好苗子的作品而找到台灣來,說明有時好苗子只是沒被發現而已。人雖然不能選擇出生的環境,但她以「年少好學不好學,年老好學不好學」勉勵佛光山好苗子把握讀書明理的機緣,改變生命。

 

20190120 5
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特邀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聶惠如校長為好苗子演講。

20190120 4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聶惠如校長,以「年少好學不好學,年老好學不好學」勉勵佛光山好苗子把握讀書明理的機緣,改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