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如常法師】2018-12-30

佛光山兩部「雲水書車-行動圖書館」載著永遠的關懷,上週分別交由恭成一號輪船和大新號貨櫃船運抵小琉球和金門離島。1月3日並將續捐新書給小琉球的國小學童。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正努力讓台灣的偏鄉不偏, 離島不離本島的關懷。

 2017年在佛陀紀念館舉辦的「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首次出現來自小琉球的300位師生。小琉球的實體書店只賣文具,孩子買書需靠網路。當琉球國小及天南國小師生們舟車勞頓地抵達佛館後,如獲至寶,歡天喜地說出他們第一次在多元化的書展中「選書」的開心,師生都購買了許多書籍回去分享。

 

20181230 1
書車前往小琉球

20181230 1
書車抵達小琉球

 

老師們紛紛表示,琉球的孩子未曾參觀過書展,父母也少有機會陪讀。書展的好書很多,若能讓孩子愛上書本,主動閱讀,定能獲益。佛光山熱心的功德主因此有意贈書給他們,加上小琉球本屬偏鄉,星雲大師有心繼續向離島推廣閱讀,捐書於是進一步轉成捐贈整部書車。由功德主林素美、林鈺祥和韓堡璉伉儷、陳昱君共同於今年書展中捐贈3部書車,分別送給文化資源貧乏的小琉球、金門及屏東偏鄉學童。

金門與小琉球的第一部書車都是在今年11月10日國際書展開幕當天舉行灑淨啟動儀式。整裝完成的書車,於18日被運上恭成一號輪船送往小琉球。而金門的書車亦已於14日由大新號貨櫃船運至當地。兩部離島書車即將開始推動佛光山重視文化教育的工作宗旨,散播書香。

至於金門書車的捐贈因緣,是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回應金門許多退休校長爭取為當地學子們做一點事,認為佛光山雲水書車推廣偏鄉閱讀最有意義,這份在地關懷遂直接促成第一部書車踏上金門離島。金門教育界人士未來將成為金門推動閱讀的主力軍。

 

20181230 1
書車進入大新號貨櫃

20181230 1
書車抵達高雄碼頭前往金門金蓮淨苑推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