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寺裏的鐘聲響起,回蕩在晨間與黃昏。「幽揚」地、「鏗鏘」地,讓昨夜尚迷惘的人們,在晨起聽聞鐘聲飄揚之際,機警地「喚醒了沈迷的夢鄉」;「洪亮」地、「深沈」地,自由的鐘聲「敲醒了眾生的徬徨」。

  星雲大師在《無聲息的歌唱》一書中,提到鐘的心聲:「我是清淨佛寺裏的大鐘,我和其他的犍椎弟兄不同,我的身體很龐大,不能隨便搬動。然而我的聲音什麼障礙也擋不住,我能越過窗簾、屋脊、山頭,在自由的空中飄盪,所以人們都稱讚我是『自由的象徵』。」

  老頭陀的歌唱,隨著一邊槌擊鐘面,一邊宣唱〈鐘聲偈〉:「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下通地府,上徹天堂。干戈永息,甲馬休征;勝敗傷亡,俱生西方。」

  他老人家祈祝的音聲,伴著鐘響,散佈「城市村莊」和「山野田間」。這鐘聲,可以使我們「忘記世態的炎涼,拋開今昔的滄桑」;這鐘聲,可以讓我們「消除人生的煩惱,融化鬱悶的心腸」。讓我們以鐘的音聲宣說:「噹!噹!噹!噹!」

  聽吧!我的聲音響了!我要用怒吼的聲音來歌唱:要用宏亮的聲音,去喚醒沈迷中的眾生。讓大家為著自己,為著別人,豎起了佛敎興盛的旗幟,在自由空中飄揚。」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