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歌節錄于星雲大師的《新春祈願文》。新年的跡象,在元旦的寺院鐘聲隆隆之中展開;鄰舍的砲竹音聲四起,家家掛起慶祝的門聯,牆上的日曆也換上新頁,新的一年已然到來!

  在跨越新年的一刻,人人無不雀躍歡喜,主要是過去的不歡喜、失望、難過、悲惱都已經逝去,新年伴隨著快樂、希望、興奮、開朗一同展露新生。

  我們如何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有所改變、成長呢?大師給了我們十個願望:「我一願眷屬和諧,家庭美滿;二願生活滿足,行善濟世;三願情緖正常,性格穩重;四願掃除習氣,增加修養;五願發心做事,慈悲待人;六願事業順利,身心康泰;七願修行進步,增加慧解;八願佛教興隆,眾生普度;九顧社會安定,人民快樂;十願世界和平,普天同慶。」每個新年有了這十願,何期不能得一個好的流年!

  我們的身,口,意三業,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我們平日的行事準則,總願身心奉獻社會,願意將所有的一切與人分享。我們發菩提心,「讓我能分擔大眾的苦難,讓我能增進社會的福利。」我們護持佛法僧三寶,以實際地幫助佛光大學百萬人興學、提供佛學院獎學金,或者護持佛光大藏經,佛教經典寶藏、法藏文庫,使真理永存人間,讓法水永常遍佈。

  如此一來,新年眞的充滿著無盡的新意,且充滿著深遠的意義,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啊!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