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曾說:「感動就是佛心,感動就是佛性,感動是不可少的修行。一個人每天要常常感動,對於別人所做,要能歡喜感動,自己所做。也要能令人感動。」有人會問:「爲什麼感動是一種不可少的修行?」從這首歌中,便能得到點解答──我們可以從佛陀的慈悲得到感動的法喜,引生精進佛道的力量。如大師在閱讀佛陀的傳記時,經中描述佛陀不辭辛勞地奔波在印度各地弘法,對於眾生的平等慈悲,大師便不禁涕淚,發願「佛教靠我」,將佛教傳遍十方。

  我們可以從父母的教示得到至親的關懷,認識處世做人的觀念。如大師從母親一句「滿樹桃花一棵根」得到感動,意指子女離家到了各地,不要忘了根本;飲水思源才能枝葉繁茂、花開果成。

  我們可以從朋友的幫助得知友情的珍貴,培養有情有義的個性。如大師接受一位韓國小朋友的來信,感受到異國孩子的眞心懇切,便親寫回信。從此魚雁往返不斷,直至小孩長大成人。後來人問這孩子爲何學中文,他說:「這樣才能與大師無礙地溝通啊!」既使語言不通,大師也珍重一份書信的友誼,所謂「愛,就是惜」也。

  我們可以從眾緣的成就得知來處的不易,建立惜緣處世的態度。正如大師在眾緣成就之中深受感動,如今能夠建立起輝煌的佛光山;因爲「懂得重重無盡的『因緣』,才能有重重無盡的『成就』。 」

  假若世上人人能行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透過自己的身口意來展現感動的能量,因此影響身旁周遭的人們,以感動莊嚴人我,那麼佛國淨土必然呈現在前了。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