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平靜如水,我終於到達佛陀的聖地了!多年來夢魂依繞著的聖地,一旦真實的出現在眼前,我什麼都不去想,那時,即使叫我立刻死去,我也甘情願。」這是星雲大師于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三日,第一次隨中華民國佛教訪問團到印度參訪時,初抵佛陀聖地的心情。

    初次到佛陀成道的菩提樹及金剛座的聖地,大師在菩提樹旁徘徊許久,望著繁茂的菩提樹,心裏想著:「那蓊鬱蔥蘢的菩提樹,那莊嚴神聖的金剛座,不是佛陀當初夜睹明星而成正覺的地方嗎?啊,我何幸,我到了佛陀成道的地方!」大師禁不住內心的那份感動,當著金剛座前的佛像頂禮了數拜。

    接著大師脫去了鞋子,讓赤腳著實地踏在聖地之上。此時,他感覺這聖地的泥土,沒有點骯髒,反而充滿著香氣。滿是沙土的聖地,在大師繞佛幾圈之後,居然沒有沾到地上的泥土,他不禁感到:「這是聖地,聖地的泥土也是清淨的a」懷著這份心情,星雲大師寫下了這首歌。歌曲原是德國名作曲家舒伯特(Franz Schubert,1808-1878),於一八二七年所創作「冬之旅」(Die Winterreise)中,第五曲的「菩提樹」(Der Lin-denbaum )。由於西方正好有提及菩提樹的曲子,大師便依其曲調譜上歌詞。成現在中文版的「菩提樹」。

    大師巧妙地將佛陀離開王宮求出離,及在菩提樹下禪坐,降伏魔難,終夜睹明星成道的故事放入歌詞裏。如今,隨著本來旋律優美明朗的曲調,再透過大師優美的歌詞,我們真的能夠回歸佛陀時代,感受佛陀成道的情了。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