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前星雲大師到宜蘭弘法,在那保守、刻板的傳統社會,爲了引導青年學佛,就以現代歌曲爲橋梁,成立了青年歌詠隊。

  五十年後的今天,人間佛教遍佈全球,佛光法海長流世界。現在,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廣邀社會大眾,共同一同來譜曲一將近三百首星雲大師創作的歌詞,譜成美妙動聽的音樂,進而傳遞佛法生命的眞義!「即使一首簡短的〈三寶頌〉,也是『千生萬死』,不斷醞釀的結果。如果不是四十年念念生滅,心行思惟,那裏有現在〈三寶頌〉的歌聲在各種佛教集會中傳出呢?」這是星雲大師描寫當初寫作〈三寶頌〉的心情。

  早期佛教界的各種集會,皆以〈三寶頌〉爲儀式開始的主題歌曲。約於一九三○年,弘一律師撰定曲譜,由太虛大師依曲寫詞。將佛教的大綱融爲一首讚頌三寶功德的歌曲。不過,因其文義高深,總要透過解釋才能了達其中奧義。

  星雲大師有鑑于此,心心念念想要創作一首人人可唱、容易記頌的三寶歌讚。於是在一次受邀到新營高中主持佛學講座途中,寫下這首歌,「當汽車飛馳在高速公路上時,偶然一剎那間,心中靈光一現,忽然讚頌三寶的詞句全都湧現在腦誨裏」,大師就請同車的慈惠法師記錄下來,成爲今日的〈三寶頌〉。

  〈三寶頌〉文字看似簡易,實則意義深遠,細讀之,內文總不離三寶的精神。「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是梵文的中文音譯,即「皈敬佛法僧三寶」。「佛陀」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皈依」投靠;「達摩」(法)是我們的「眞理」,我們「信仰」奉行;僧伽是我們的「導師」,我們「尊敬」從學,因此,三寶眞是人生的「光明」啊!

  如今,〈三寶頌〉已成爲各種集會慣用的頌歌;所以,若說〈三寶歌〉是人生佛教的代表作,那麼〈三寶頌〉就是人間佛教具體化的實現了。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