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風吹日曬裏,汗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和師父從早到晚不停討論,常半夜才睡覺,天剛亮又開始工作。」這是負責建築佛光山的蕭頂順工程師,回憶當年與星雲大師開創佛光山的情景。

  佛光山於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三年的開創期,大師和他的弟子們,在「不能浪費信徒捐獻的每一塊錢」的理念下,常以「螞蟻搬泰山」的精神,經過許多風雨交加的日子,走過多少崎嶇巓簸的過程,將遍滿麻竹的荒山,建設成如今莊嚴宏偉的佛教聖地。

  雖然那段開山的過程是如此的辛苦,但大師卻在「汗流浹背的披荊斬棘期間,『佛光山之歌』於心湖裏陸續成章」。

  歌詞的內容,完全將佛光山的精神與特質展現無疑。不論是硬體的「殿宇輝煌」,還是軟體的「聖賢流芳」;「行解並重,八宗兼弘」的弘法精神、「尸羅定慧,三學增上」的修行態度、「悲智願行,安和樂利」的佛教願景,r六和僧團,七眾慈航」的模範僧團,皆將現代佛教叢林「靈山再現,祇園重光」的神聖意義,完全地勾勒出來。

  大師于一九八○年四月初八公佈這首歌曲時,所有聽聞者,莫不讚歎其歌詞中描繪出佛光山的景緻與精神,實則當時大師對佛教的理想、抱負、思想和宏願,已然於歌詞間完全烘托顯現。可以說,「佛光山之歌」是當今佛教界,第一首深具意義的寺院主題歌曲。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