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8-08-05

2018年好苗子回山座談會8月5日在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二樓五觀堂舉行,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協辦的好苗子計畫今年邁入第三年,5日的座談會上,剛升上國中一年級的普門中學及均頭國中的好苗子新生和學長姐們相見歡,連同家長近150人參加。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普中董事長慧傳法師等頒贈獎學金,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轉達星雲大師的期許,大師希望好苗子們健健康康,把書讀好,就是回饋他的最好方式。好苗子們並自製卡片要送給星雲大師。

慧傳法師於致詞分享看到一篇文章提到的「苦練決勝負,人格定未來」,提醒身為好苗子不只要讀書求學和技藝超群,更重要的是品德和人際關係也要兼顧,如此才是「三好學生」。如常法師說,大家從剛進來時的不熟悉、擔憂,到如今品學兼優,在校長、老師們的帶領下日漸進步,有師長幫忙複習課業,還有固定的聚會,得到的是滿滿的愛。

普中校長蔡國權說,好苗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要有陽光、水和空氣,星雲大師和學校的師長以及大家就是提供成長的養分,叮嚀大家未來要懂得感恩回饋。均頭中小學校長劉素滿表示,第一次參加座談會非常感動,稱讚普中的好苗子氣質很好,期許大家認真學習,培養未來在社會上立足的基礎,最重要的是人格的養成決定未來的前途。

座談會上,國二和國三的好苗子們和新生相見歡,並獻唱人間音緣〈感恩的人生〉。張艾寧說,很開心可以來到普中成為好苗子,學到很不一樣的東西,尤其是「獨立」,希望可以幫助新生未來在普中的歲月快樂學習。

在好苗子學習成果分享上,普中詹閎任的大伯王光盛說,好苗子們是靠著自己的努力才來到這邊,感謝星雲大師提供這麼好的環境讀書。詹閎任說,無論在學校讀書或是到佛光山當義工,老師們都很細心照顧,很開心看到好苗子又增加許多新生,希望將星雲大師給予的力量回饋給社會大眾。

陳劭昀的母親李婉瑜分享,回想孩子這一年的學習,如同毛毛蟲要變成蝴蝶,雖然過程痛苦,但必能破蛹而出,普中的學習環境是潛移默化的,還有到佛光山當義工面對不同的人群和做事方式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小學成績優異的陳劭昀,初到普中非常不適應,因為有許多比他更優秀的人,靠著努力一一克服,此外還學習小號,從完全不會到可以吹奏一首曲子,非常感謝星雲大師,讓他有機會到普中就讀。

普中新生蘇微丹的哥哥也是好苗子,聽到哥哥提到普中的好,決定也加入行列。新生孫珮凰對於即將展開的新階段非常期待,表示可以得到很多知識,學習面對生活中的困境。普中國二的陳映凱說,他要更用功,將來回饋社會,希望讓這個社會更有動力前進。

座談會出席的尚有佛館顧問趙大深和戴玉琴,並致贈水瓶和好苗子們結緣。

 

cd11bxd27cbn72s8rkaqrhm0n

普中國二、國三的好苗子帶動唱〈三好歌〉。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v8d4ottg3s7bfwp8wrxbjtq3g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普中董事長慧傳法師提醒身為好苗子不只要讀書求學和技藝超群,更重要的是品德和人際關係也要兼顧,如此才是「三好學生」。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cd11bxd27cbn72s8rkaqrhm0n

好苗子們自製卡片要送給星雲大師。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v8d4ottg3s7bfwp8wrxbjtq3g

好苗子學習成果分享上,普中詹閎任的大伯王光盛說,感謝星雲大師提供這麼好的環境讀書。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