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秀麗】2018-12-15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2018年「大樹下的故事屋」活動的參與人數成長17%,新加入說故事行列的校長有7位。令人感動的是,新手校長都主動透過網路及實地觀摩,將有經驗校長們的演出作為重要的學習參考。聯合演出的大樹區十位校長們還主動配合基金會的看板來設計說故事的道具及佈置,各校校長演說故事的方式與內容越來越多元。

20181215 1
小朋友專注聆聽高雄民權國小陳詠禎校長說故事。

20181215 7
溪埔國小退休校長張麗蘭飾演Guji Guji,頗受小朋友喜好。

 

今年共計有80所學校參與「大樹下的故事屋」活動,人數超過四千人,比去年成長近兩成。參與說故事的校長共23人,新加入的校長包括高雄5位、屏東及台南各1位共7人。另外高雄觀亭國小毛泰元校長也已表達歡喜加入的意願。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待開發的寶石,只要琢磨就能展現他們不同的亮度」,說故事的校長們正是琢磨寶石的愛心匠師。新加入說故事行列的校長展現各自不同的演說本事,是今年的特色。

 

20181215 6
大寮國小校長呂純仁態度認真,帶領5位小朋友到佛館說故事。

20181215 2
校長說故事,小朋友反應熱絡

 

大寮國小校長呂純仁態度認真,說故事之前,還特別請主任余金燕帶5位小朋友到佛館勘查現場。

梵谷個人的生命歷程極為坎坷並獨特,所以呂純仁以「用生命擁抱生命」的角度切入,將梵谷當牧師時為勞動者與資本家談判,以及他個人即使沒錢,教畫也仍然不收費等人格特質,搭配他色彩強烈的畫作來說他的生命故事。更具臨場感的是,他安排了6個學生演出梵谷生命中的重要事件,說到他與礦工的故事時,還用響炮設計了礦坑爆炸的聲音,加上他割下耳朵的情節,都讓小朋友深刻同理了這位偉大藝術家的苦難。

20181215 4
高市新威國小校長林淑芳深信「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待開發的寶石」。

20181215 3
校長說故事,與小朋友歡喜合影留下美好記憶。

 

而以30年的教育經驗來說故事的高市新威國小校長林淑芳,早就是「學童偶像」。

她深信「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待開發的寶石」,而她是用生活中的故事來細細琢磨寶石。第一次到大樹下說的故事,她設定「貢丸」這個單親家庭孩子作為故事背景,讓聽故事的孩子們先認識這種不健全的家庭,再鼓勵孩子自動出列扮演故事角色,學習如何與生活情境不同家庭的孩子互動。現場氣氛被炒熱,有太多小朋友舉手想表演,林淑芳因而刻意讓不同學校及年齡的3組孩子搭配演出,讓現場孩子都看到他們對故事的不同回應,這就是她的琢磨之道。

由屏東新南國小校長陳淑蕙推介,第一次到大樹下的泰山國小校長黃素英善說生活裡的故事,譬喻明確,小朋友很快聽懂她的故事「最棒的綽號」,是要同學們選擇人家的優點而不是以嘲笑的名詞為人取難聽的綽號。例如說小白兔有大腳Y,不如看到牠跑得快的優點;為狐狸取「智多星」就比說牠狡滑更正面,正確在生活中運用「三好」。

 

20181215 8
今年屏東新南國小校長陳淑蕙,將原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贊助學校的遊覽車讓給更偏鄉的學校,新南則自己出錢參觀書展。同時陳校長也出力蒞臨佛館大樹下說故事。

20181215 5
屏東泰山國小校長黃素英善說生活裡的故事,譬喻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