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寺聲明啟事
  茲有不肖人士假借「星雲大師」之名,販售一筆字贗品或法物護身等不明商品,企圖斂財謀利,籲請大眾辨識詐欺之舉。佛光山星雲大師不會從事販賣行為,凡有損害名譽者,將行法律追訴權,以杜絕弊端,特此聲明。
焦點新聞
  • 南華大學繼續與高中職簽署電子書共享 「元宇宙藝想空間」正式啟用

    佛光山南華大學積極響應低碳永續政策,近幾年大量降低紙本書採購,並逐年增購電子書,更加入UDN、iRead、HyRead電子書聯盟採購,目前全館共有270萬本電子書。為秉持創辦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取之於十方、用之於十方」的精神,民國111年與全國131所高中、職學校進行電子書資源共享簽約儀式,獲得廣大迴響, 南華大學在4月25日更與75校簽訂HyRead 盟約,成為全國最多夥伴的大學,校長林聰明率副校長高俊雄、林辰璋與多位一級主管及系所主任出席見證重要時刻。當天也進行「元宇宙藝想空間」開幕式,並帶領大家從實境走進虛擬的元宇宙空間,體驗元宇宙無限可能的藝術世界。 林聰明表示,網路的盛行,漸漸改變人們的閱讀習慣,電子書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亦可以隨時隨地借書還書。加上現今手機功能多元化,使得人們手機不離身,更增加閱讀電子書的便利性。推廣電子書,除了其便利性,更能落實無紙化、節能減碳,實踐環境永續的理念。 林聰明提到,電子書資源成本比紙本書籍相對高,對於經費有限的高中推動不易,有鑑於電子書具有無遠弗屆的特性,因此秉持著資源共享的理念,與高中、職校進行電子書資源共享簽約,共同提升年輕學子的閱讀習慣。 代表高中端致詞的弘文高中校長張輝政表示,非常感謝南華大學無私地將電子書資源與高中端共享,自民國111年合作簽約後,高中生使用率逐年提升,尤其是在撰寫小論文時,電子書平台的使用率更高。 嘉義高工校長陳瑞洲說,學校未來會持續鼓勵學生善用電子書資源,提升閱讀量,充實自我知識。對於南華大學推動生命教育及落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的實行成效感到敬佩,值得各級學校學習。 當天除了與高中端進行電子書簽約儀式,南華大學也正式啟用「緬懷星雲大師–元宇宙藝想空間」,今年2月是星雲大師圓寂一週年,因此將設置在圖書館的「緬懷星雲大師專區」,結合AR、VR及AI技術打造「元宇宙藝想空間」。 「元宇宙藝想空間」是由圖書館及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師生規劃設計,將藝術結合科技,呈現會動的AR畫作、多人導覧虛擬實境展覽館、星雲大師故事互動遊戲、祈福互動天燈以及星雲大師Al指點迷悟等多元化的互動內容,藉以讓大家更加認識星雲大師以教育、文化、科技、藝術弘法的理念之外,也能操作VR體驗星雲大師辛苦書寫一筆字且義賣辦學的苦心。...<詳全文>
  • 九曲堂車站彩繪揭綵 學習三好欣賞大樹之美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與台鐵九曲堂站攜手合作彩繪車站地下道,內容有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佛光菜根譚》法語,以及佛光山和大樹地區的自然人文景緻,歷經一個多月完成,4月25日九曲堂車站地下道彩繪完工揭綵典禮,逾200人出席。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提及創作緣起,為九曲堂車站站長吳柏毅提議美化車站,過去曾提供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得獎作品展示,但希望這次可以很不一樣。於是兩位藝術家鍾蕙伊、賴姿辰,開始討論要畫什麼。此時如常法師指出,愈在地才能愈國際,大樹有「三寶」─鳳梨玉荷包、好山好水和佛光山。所以在彩繪中可以看到鳳梨、荔枝,不只環境美還要心美,所以星雲大師的「三好」也成為創作內容。 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南區營運處副處長劉益宏表示,往來旅客都會經過「三好通道」,希望隨著台鐵列車的啟動,將大師的「三好」理念,帶到全台241座台鐵車站。 高雄市議員黃飛鳳表示,這次的車站彩繪可說做了很好的示範,也許大家以後都會想邀請佛光山幫忙彩繪創作,並說一定要好好推廣大師的「三好」。 高雄市大樹區公所區長楊明融說,彩繪所畫的都是大樹地區的重點,包括世界知名的佛光山。佛光山在推廣上是國際性的,感謝為大樹的付出。 彩繪創作者鍾蕙伊、賴姿辰,分別任職佛光緣美術館總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新聞室社媒組,2人皆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他們分享創作感言表示,全長32公尺、總面積約52坪的彩繪,是他們創作的里程碑。 鍾蕙伊說,每次聽到小朋友大聲念「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會覺得那是大師給了這個世界滿滿希望與光明。義工們有的甚至比他們父母年長,但那樣的熱情支持讓人十分感動。 賴姿辰說,車站往來的通勤學生、當地居民,還有帶著小朋友出遊的家長,他們經過時所發出的讚歎,就是莫大的鼓勵。還有研究所的朋友前來幫忙,曾經想共同創作,九曲堂車站是他們第一次最大型的集體創作。 開場有九曲國小太鼓隊表演,參與揭綵的有久堂里里長張勝鋒、九區里里長潘德勝、檨腳里里長孫國憲、佛光山普門中學董事會駐校代表王文俊、溪埔國中校長蔡昭宏、九曲國小校長雲大維、姑山國小校長洪麗晴、小坪國小校長黃孝宗。 揭綵後由如常法師帶領,鍾蕙伊和賴姿辰導覽佛光山部分,大樹文史協會理事潘子如介紹大樹知名景點三和瓦窯、舊鐵橋。和「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是全台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鳳梨產業建築,展現大樹的人文薈萃。 與會尚有竹寮里里長鄭榕華、大樹國小校長吳威志、水寮國小校長黃淑珍、立委邱議瑩辦公室主任祈貴花、立委許智傑辦公室特助黃裕盛、大樹文史協會理事長許美鳳、高雄市美術研究學會理事長鄭勝揚、高雄市五色鳥愛鄉協會理事長邱麗娜等大樹區各里長、校長、各界人士等。...<詳全文>
文化藝術

  佛教東傳中國二千餘年,已經不侷限於宗教層面,而是深入民間與人們生活契合為一。其不僅影響中國字彙用詞,在建築、雕刻、茶道、繪畫、音樂、舞蹈、文學、戲曲等各領域上,都已成為中國文化主流,在社會教化、哲學思想等,亦不得不說是受到佛教的影響,甚至在藝術表現上更留有輝煌燦爛的遺產。
相關單位 查看更多

教育大業

  建寺安僧,弘法度眾,是歷代高僧大德共有的弘願。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歷經動亂紛擾的年代,來到台灣,目睹正信佛教的衰微,心中深刻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了知需要人才才能講經說法、辦活動、興事業,讓正法久住。
相關單位 查看更多

慈善事業

  二千五百年前,佛陀於菩提樹下開悟,並於世間行化宣說種種離苦得樂、拯慰賑濟的法門。自古以來,佛教徒為實踐佛陀「應病予藥」、「拔苦予樂」的慈悲教法,凡對大眾身心生活有所助益的事業均視為己任,積極興辦慈善事業,實現人間淨土。
相關單位 查看更多

修持中心

  佛光山修持中心之興建,乃星雲大師鑑於佛光山弘法四十年來,僧俗二眾,卻苦無一處具有多功能修持的殿宇可供使用,並今日社會奢靡風氣熾盛,道德人心空虛苦悶、迷失敗壞,故特建修持中心,擬以長年舉辦禪修、念佛、抄經等行門修持,來增進僧俗二眾的心地功夫,端正社會風氣,淨化人心,為世界、國家、社會等,略盡佛教棉薄之力。
相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