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商裕永 草屯報導】 2018-07-04

北投國小位於「水稻的故鄉」草屯鎮的邊陲郊區,是一所小而美的田園小學,也是一間充滿閱讀氛圍的田園小學。來到北投,一定要來看看校園的彩繪稻田,在快樂農場採摘青菜時,別忘了順便巡視新鮮的雞蛋,還可以餵羊咩咩吃青草。

學者曾志朗先生曾說:「閱讀是教育的靈魂。」閱讀力就是學習力。北投的教學團隊以閱讀做為學校本位課程,共同規劃出適切、有效、循序漸進的閱讀活動,希望北投的小秧苗們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能樂在閱讀,也能以閱讀能力作為學習的利器,為未來開啟另一扇窗。

自從與佛光山結緣之後,滿載圖書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每月到訪,海鷗叔叔帶來魔術表演,球球奶奶、葉子阿姨和小華阿姨帶來好聽的品格故事,還會陪著孩子們讀書、閒話家常。孩子們三五成群,翻閱著繪本,共同討論著書裡的情節,伴著清風徐徐,這是最好的閱讀風景。

閱讀絕非短期、速成、瞬間可以看到成效的,它需要長時間的匯聚、連貫、持續。北投的孩子,閱讀質量均衡,喜歡閱讀、參加各項閱讀比賽表現優異,連續兩年參加欣榮圖書館「推廣晨讀活動」,被委員評選為特優班級,今年更是榮獲學校甲組第三名。學生參加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屢獲佳作、參加天下雜誌圖文創作賽獲得優勝、參加庭芳感恩圖文創作比賽,共有十二人得獎。

六年級的孩子對書車特別有感覺,思佑表示,老師曾說「免費的最貴」,因此很感謝葉子阿姨免費說故事給大家聽。欣珈說:「謝謝球球奶奶、葉子阿姨和小華阿姨六年來說故事給我們聽、陪我們看書;也謝謝海鷗叔叔帶來那麼多的書給我們看,讓我們留下美好的閱讀回憶。」

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品叡、亞希和幸安感謝小華阿姨、葉子阿姨說故事給大家聽,謝謝海鷗叔叔變魔術給大家看,也謝謝雲水書車送多汁又好吃荔枝給大家吃。

期望北投國小的小秧苗們,在饒沃的土地上成長,在豐沛的雨水滋潤下,充分吸收養分,在綠意盎然的天地裡盡情閱讀,讀藍天、讀綠地,讀自己、讀人生,欣欣然成長綻放,結滿碩實的稻穗,快樂悠遊、築夢童年。

 

jr32jxjxpjq8b18pic8kewj1q

小朋友專心聆聽故事阿姨說故事。 人間社記者商裕永攝

 

n00hgq99ihdw6qnl4qet7unp5

孩子們沉浸在閱讀的快樂中。 人間社記者商裕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