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8-05-01

「清風徐來,坐在竹製的樹屋上悠閒地看書,那是什麼氛圍?」台中市霧峰區五福國小,小葉欖仁樹成排的樹蔭將校園妝點得綠意盎然,4月30日佛光山惠中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5年半來在孩子口中的「變形金剛」,準點的在穿堂準備妥當,等候鐘聲響起。

校長李世文表示,五福國小是鄉村型和傳統社區的小校,也屬921大地震後重建的學校,資源不及其他小學豐富,圖書館藏書多已老舊,不像雲水書車的書籍多元和趣味性,多年來一直吸引著小朋友的期待與閱讀,4月開始,即將畢業的6年級生會在晨光時間,為1年級的學弟妹讀故事書,並用平板指導他們上網做閱讀認證,讓大手牽小手,一起用「愛」傳承閱讀的好習慣。

校園內在兩棵小葉欖仁樹中間,用竹子搭起了一座樹屋,這是被學生暱稱「阿牛主任」的輔導主任謝明宏,以童軍教育結合品德教育,讓樹屋不僅成為孩子的夢想城堡和閱讀天地,也是幼童軍「自我準備」的重要課程之一,讓孩童學習凡事都要準備周全,拿捏分寸,不論是接納和同理,服從與領導,惟有具備能力後,才能去關照別人。

6年甲班謝聖亞說,在「為愛朗讀」前,自己要先熟讀故事內容,再去說給一年級的學弟妹聽,雖然照顧他們有些辛苦,但又像姊姊為小弟小妹說故事,心裡充滿感動。而從童軍教育裡,她也學到若事先沒有準備充分,遇到狀況就會手足無措,未必會有人幫忙,個人的求生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享受在樹屋閱讀的5年甲班廖御惠表示,樹屋和地面是不一樣的世界,鳥叫聲、茂密的林蔭、感覺離大自然更近了。3年甲班李家萱則對書車有關「公主冒險」的故事特別有興趣,曾經和哥哥背著背包,在家附近的空地,用紙筆紀錄台灣藍鵲的動態,好玩又有趣。

海鷗叔叔朱金福與故事義工陳湘芸、陳如華,從2012年10月雲水書車第一次入五福國小那天起迄今,就是「五福3人組」最佳的好夥伴。陳如華指出,自己對五福國小投入最多,除了每年贊助人間福報提供師生閱覽外,也在說故事的主題上分外用心,不但和孩子打成一片,他們的禮貌和氣質與當年的學生有著天壤之別。陳湘芸說,五福的孩子最幸福,全校66位學童和幼兒園的60位娃娃,每次都有機會和書車約會,是最充分利用書車的學校。

今天適逢有197年歷史的台中樂成宮的「旱溪媽祖遶境大屯18庄」祈福活動,車隊也遶境到學校內為小朋友祈福,全校師生快樂的迎接媽祖,也是民俗教育的真實體驗。

 

lrxkhjg8d2hw7d3e9wq95k447

台中市霧峰區五福國小幼兒園的娃娃班,也來聽故事。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x4n2f04x56mbiarr2va3t331x

台中市霧峰區五福國小,校園內在兩棵小葉欖仁樹中間,用竹子搭起了一座樹屋,小朋友們在樹屋上悠閒地看書。 圖/台中市霧峰區五福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