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商裕永 名間報導】 2018-06-08

中山國小坐落在茶鄉-名間鄉,雖是文化刺激較不利的地區,但這幾年透過學校深耕閱讀,看到孩子徜徉在書海裡,透過閱讀在無形中縮短了城鄉差距。

因圖書館藏書不足,學校藉由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愛的書庫及欣榮圖書館的資源,解決圖書短缺的困境;在各班導師的推動之下,申請欣榮圖書館的「晨讀10分鐘」計畫,落實每日晨讀,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於106年度榮獲乙組團體獎第二名。此外配合南投縣「我愛閱讀」圖書館認證活動,表現也十分亮眼! 106-2期的活動期間,全校同學閱讀了10872本書,參加675場藝文活動,寫了1348篇心得。在「愛閱讀」、「愛活動」、「愛寫作」三項皆榮獲第一名,並有十一位閱讀高手及一位心得達人,更有八位同學獲得閱讀高手連霸獎。

除了讓孩子愛閱讀,也希望提升他們的寫作能力,所以校內辦理每月主題書展、與作家有約、校內外語文競賽及徵文比賽等相關語文活動,並請到縣內作家陽荷老師前來指導高年級學生寫作。107年學生參加縣外「2018庭芳感恩一起話出來」的徵文比賽,在投稿數超過千篇中脫穎而出,更囊括了低年級組首獎及高年級組首獎、貳獎、参獎,也有多篇文章獲得佳作及入選,藉此更看到孩子們透過閱讀寫作的扎根,能力逐步提升中。

每個月海鷗叔叔開著雲水書車來到學校,孩子們總是滿心歡喜,期待著故事爺爺、葉子阿姨或梅子阿姨要來跟大家分享故事。爺爺或阿姨們經常會透過故事跟孩子們分享像是「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四給」-給人信心、歡喜、希望和方便等很棒的理念或價值觀。在長期潛移默化之下,對於孩子們品格的養成,助益良多。

許多孩子在活動後,紛紛給了老師一些回饋,低年級的小朋友提到:叔叔阿姨們的臉上總是帶著熱情活潑的笑容,非常和善,而且每次都會帶來很多不一樣的繪本,例如:洞洞書、翻翻書…等,因為圖書室很少有這一類的書,所以每次看到一些特別的書時,就想立刻拿來看。

高年級的孩子提及:以前沒有雲水書車時,自己一個人不太愛看書,但自從有了書車,發現原來跟大家一起閱讀也很有趣,便漸漸喜歡上閱讀;聽故事時,不只有趣,還能夠透過爺爺或阿姨們的講解,明白故事背後蘊含的大道理,甚至能夠獲得一些新知識;故事爺爺甚至還帶著大家讀英文繪本,讓從未讀過英文書的人有機會挑戰一下讀英文故事。中年級的孩子說:常覺得最可惜的就是雲水書車來的時間太短,沒辦法一次看個過癮,但幸好能夠把書借回班上閱讀,不然肯定每次都會帶著失望的心情回教室。

每個月雲水書車滿載著圖書來到中山校園,讓校園飄散出濃濃的書香,擔任義工的叔叔、阿姨們更是孩子們的好榜樣,讓孩子看到長輩熱情的付出奉獻,希望有朝一日,也能付出己力。

 

1-2

參加書車活動的學生專心聆聽精彩的故事。 人間社記者商裕永攝

 

1-3

參加書車活動的學生專心聆聽精彩的故事。 人間社記者商裕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