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由星曾大師創辦,位於宜蘭縣礁溪,面積有五十七公頃。於民國八十二年,(一九九三年)三月申請,九月獲準籌設。爲了回應興學,由星雲大師指導,成立「佛光大學百萬人興學委員會」,並舉辦多項興學活動,義賣會便是其中一項。

  這一次義賣活動,星雲大師特地將自己所書寫的字畫,拿出來展示義賣。許多喜愛書畫的文藝之士,紛紛高價購買,一時間「五十萬」、「一百萬」的呼喊聲此起彼落。

  最後一幅在義賣場上呼價,仍然有許多人舉起牌子,願意以高價購回;突然一位小朋友舉高了手臂,大呼:「我也想要買一幅大師的字!」使得整場義賣會充滿了一股清新的氣息,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小明友身上。

  大師看到小朋友那眞誠的雙眼,就問小朋友:「你要出價多少呢?」

  小朋友手上緊握著的一百元鈔票,示意要交給大師。

  大師便微笑地說:「這一幅字就以一百元賣出,給這位小朋友了。」所有的人都給予熱烈地掌聲,似是爲這位小朋友的歡喜祝福。

  事後有人問大師:「您的字畫有賣一百萬,也有賣一百元,難道沒有勝劣的差別嗎?」「一百元和一百萬元,在我看來都是一樣的,我只看見心意,而不見數目。」

  大師回答,大師認爲佛陀的光明能照亮每個人,不只是大人物的心,也是小人物的心。大師的境已超越了世俗的對待、人間的界限。

  大師說:「我很敬重大人物,就像敬重小人物一樣的多。」大師的心境是平等無差別的。

  所謂真心,是恭敬、平等、慈悲、智慧、謙虛。真心已然在大師一生的行持裏,完全展現無遺。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