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中寫道:「夫妻互粗怨恨,受害的是家庭。」所以家庭要能夠家和萬事興,就要「以愛來贏得愛」。

  二十多年前,有一位沈姓婦女前來詢問星雲大師:「大師!我的先生有了婚外情,我該怎麼辦? 」大師靜靜地想了一會兒,便告訴她:「你的問題我可以解決,只怕說了你不肯奉行實踐。」

  婦女:「師父說的話,我怎會不肯奉行實踐呢?請您指示吧!」。

  大師慈悲開示道:「如果你希望丈夫回頭,那麼,知道丈夫在外面有了問題,第一、不可揭穿他的秘密。第二、每天當你先生回來時,你要比平時更加尊重他、照顧他。這樣時間一久,他自會慢慢地回心轉意。如果你只是恨他、怪他,事情只有更糟,你越是怨恨,問題越不容易解決,因爲『用愛才能贏得愛』。」這位婦女聽了之後,果真是不能接受,因此便有一段時間不來道場了。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一日這位沈姓婦人和她的先生一同來到寺院找星雲大師。

  先生見到大師,就恭敬地說:「佛教實在是太偉大了,沒想到一個破碎的家庭,在一位出家僧人的智慧雋言教導下,破鏡得以重圓!」原來這位婦人離開道場之後,回去還是依教奉行了。先生發現太太態度轉變,一日好奇問她,明白這是因爲大師的開示,才讓這個失落的婚姻再度死灰復燃。

  其實,家庭要能和諧快樂,也要「以愛贏得愛」。家中的每個成員都要能夠相互瞭解、相互體諒、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人人都以全家人的幸福為前題,彼此相愛,何愁不能「家和萬事興」呢!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