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在小的時候,常見到一位小女孩,踽踽獨行於鄉間小道。她的兩臂與雙手比別人短小,兩隻腿子長短也不一樣,所以走路總是一瘸一拐。可能因爲殘缺,連說話也都結巴不清,所以街坊小孩都嘲笑她。大師的外婆卻嚴厲地告訴他:「你可不能去欺負她。你要知道,其實,殘缺就是美啊!」

  有了這句話,第二天大師再看到那小女孩,就發現她忍辱負重的步伐,以及堅毅善良的面龐,都是那麼的安詳、純美。這樣的觀念,也影響了大師一生對於殘疾的看法,甚至在大師一生中,所遭遇的每件磨難,皆是殘缺中的美麗。

  大師說:「世間上如果沒有層巒疊翠的山峰,高低起伏的丘陵,豈不是顯得平淡乏味?如果我們胸有目標,也無由計較路途難易,因爲沿著寬闊的林蔭大道,漫步其間,固然輕鬆自在,但是費盡千辛萬苦,攀上懸崖峭壁,撐起邈邈蒼穹,不也自有一番價值?」因此,人生在世,不只是身體的殘疾要能以開朗積極之心面對,環境的困難逼迫都是成長不可或缺的磨難資糧。

  「人生不一定要擁有,享有也是一種福氣」,所以,「逆來順受」能夠「化腐朽爲神奇」,而「殘缺生命,也能彩繪成美麗的詩偈」。只要我們對於殘缺抱持著正確的態度,知道「殘缺是生命的本質,也是世間的實相。」我們應該瞭解殘缺,欣賞殘缺。進而運用殘缺,轉化殘缺,最後我們將會發現『殘缺就是美』。

音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