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六年的蘭陽冬季,成群的信眾齊聚宜蘭念佛會,和北門口的師父─星雲大師─一起誦念佛號。不只是年紀輕的時代新鮮人,以念佛爲時尚;一到了佛七開始,宜蘭地區則萬人空巷、海會雲集於念佛會念佛。

  多少虔誠的信眾,不論男女老幼,肩靠肩地盤坐念佛;原本凍人的冬季,居然在念佛的熱力摧持下,許多人是全身大汗淋漓。而寒冷的季節,就在聲聲佛號的誦念聲中溫暖起來。

  就在「改良課誦」的理念下,大師做了這首〈西方〉。讓念佛的大眾,在每日念佛之後,用歌唱來回向功德。這首歌印在課誦本裏,年紀輕的拉高嗓門,輕快歌唱;年紀大的,也主動翻成「台語版」吟唱。莊嚴的念佛會,就在這歌聲中,整個光亮了起來。

  這首〈西方〉,除了歌頌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之外,也彙集了佛陀的本懷教義。「苦海中一片茫茫」、「娑婆界黑暗無光」,是說明著娑婆人間的苦諦實相;「人生像一個盲者,徘徊在歧途上」,描寫著眾生迷惘無明的集諦現象;「聰明的人兒想一想,我們的歸宿在何方」,詢問著世間滅苦的眞諦;「趕快持好佛法的羅盤」、「趕快點亮心靈的燈光」,奉行著佛陀的教法道諦便能出離苦難。可以說,這首歌也宣說著佛陀「四聖諦」的教義,與平時課誦所唱的回向偈一樣,具有甚深意義!

 

音樂播放